国办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

中青在线2017-07-14 22:00:29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北京7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意见》以需求定服务,明确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重点任务。全国老龄办、民政部、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五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意见》的相关情况。  

    “《意见》确定的20项重点任务,既有刚性要求,又有鼓励倡导;既通盘考虑60周岁以上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切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促进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又特别注重高龄、失能、贫困、伤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介绍说,这种制度安排,既有利于织密筑牢老年人的基本民生保障网,确保广大老年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又为各地创新丰富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预留了广阔发展空间。

    例如,《意见》明确,全面建立针对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补贴制度;鼓励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优先、便利、优惠服务;大力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并鼓励其他组织和个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表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27个省份出台了高龄津贴政策,20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补贴制度,17个省份建立了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

    下一步,民政部将积极争取加大公共财政支持力度,尽快推动实现以省级为单位制定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政策全覆盖。同时,民政部将指导各地加快建立养老服务评估机制,规范补贴发放方式,加强资金监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养老保障水平。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