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揭示“胜利者效应”的神经机制

中青在线2017-07-14 15:29:19显示图片

  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朱涵)先前的胜利经历,会让以后的胜利变得更加容易,这是心理学中的“胜利者效应”。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和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中心胡海岚研究团队14日在国际著名杂志《科学》上发表论文,揭示了“胜利者效应”背后的神经环路机制。

  “大脑前额叶皮层能够调控社会竞争中输赢的机制,并发现‘中背侧丘脑-前额叶皮层’是介导‘胜利者效应’的神经环路。”胡海岚教授说,“大脑是控制各种感觉、行为的‘司令官’,而内侧前额叶又可以说是大脑的‘司令官’。”

  该团队以小鼠为模型,设计了钻管测试。让两只小鼠从一个狭长的透明管子两头进入,两只小鼠相遇之后会互相推挤,30秒内,总有一只小鼠会主动退出或被推出管子。

  “在社会冲突中总是能获胜的一方被定义为优势方,占据较高等级。等级行为是动物和人类都有的一种现象,人类两三岁的孩童在玩耍中已经会展示出类似的行为。”胡海岚说。

  胡海岚团队此前在《科学》杂志发表的文章提出,大脑内侧前额叶这一脑区的神经活动可以调节小鼠在竞争中的地位。

  为了探究在竞争中输赢决定的神经科学机制,在小鼠进行钻管比试时,研究人员进一步监测了前额叶皮层神经细胞的动态活动。“在小鼠消极后退时,前额叶皮层的神经细胞的活动没有变化,但当小鼠推挤和抵抗、付出努力时,细胞活动则有显著增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胡海岚研究团队博士生周亭亭介绍说。

  研究人员用药理遗传学手段降低小鼠前额叶皮层细胞活动性后,小鼠的推挤行为显著减少,导致等级地位降低,反之利用光遗传学的方法,用激光来激活前额叶皮层细胞后,小鼠会主动做出更多的推挤动作,使原先低等级小鼠战胜原先高等级的对手,实现“逆袭”。

  “能够维持胜绩的小鼠之前有至少6次以上被光诱导而战胜对手的经历,而光照小于5次的小鼠大部分都恢复了原先的劣势地位。”周亭亭说,这种先前胜负经历影响后续比赛输赢的现象恰恰体现了心理学中的“胜利者效应”。

  研究人员还发现,重复的胜利经历令大脑“中背侧丘脑-前额叶皮层”的神经环路突触连接显著增强,这种突触连接的增强足以让小鼠长时间在竞争中表现优异,从而提升等级地位。此外,这一神经机制还能够从一种竞争迁移到其他类型的竞争中。

  胡海岚教授表示,这项研究为研究社会行为相关的疾病提供了治疗思路,并且为在竞赛中提高选手成绩的行为训练策略提供了理论依据。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