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朋友发出善意,特朗普赴法“闪电约会”马克龙

中青在线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周三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为长子小特朗普辩护,并重申“通俄门”调查是“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但同一天,特朗普提名的联邦调查局(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表示,他不认为上述调查是“政治迫害”。就在国内烂摊子还未摆平的时候,特朗普踏上了访问法国的行程。法国媒体将这次只有36小时的访问称为“闪电约会”。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对特朗普来说,华盛顿如今阴云密布,此时造访“灯光之城”巴黎再好不过。

  当地时间1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法国。他将于周五参加法国国庆日活动,并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路透社称,法美最近在气候及贸易议题上出现分歧之后,马克龙与特朗普将利用在巴黎一系列具有“象征意义”的外交活动展示两国的一致。路透社援引法国爱丽舍宫周三发出的公告称,“法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将着重反恐及安全等两国立场一致的议题。”

  13日,特朗普在巴黎荣军院受到了法国风格的隆重接待。在与马克龙会晤前,特朗普在美国驻法使馆进行多场会面,然后参观了拿破仑墓。在与马克龙简单会晤后,特朗普夫妇将与马克龙夫妇在埃菲尔铁塔的米其林星级餐厅用餐。

  马克龙与特朗普的正式会晤将在周四下午举行,随后将召开记者会。爱丽舍宫称,两国元首的会谈不会涉及立场仍存有分歧的问题,总统府的公告表示,法美在一些国际议题上立场接近,需要在这些领域更加强法美两国的合作。而美国方面也强调美法合作。特朗普经济顾问高恩表示,安全及反恐将是特朗普与马克龙讨论的重点,双方将尽力避免近几周来的分歧。他表示,“马克龙与特朗普在达到最终目标的方式上有所不同,但大方向是一致的。”法美两国领导人还将寻求在叙利亚和反恐等议题上的进一步合作。马克龙表示,将会讨论多项议题,包括叙利亚,利比亚及反恐等。

  CNN称,特朗普上周参加完汉堡G20峰会后一直保持低调。马克龙自认为是沟通欧洲和美国的桥梁。他不但没有孤立特朗普,反而希望美国不要离开西方民主阵营。马克龙和要面对大选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不同,也与刚刚遭遇大选失利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不一样,他眼前没有阻碍和特朗普发展密切关系的政治包袱。不过,马克龙与特朗普的分歧也很明显。马克龙希望与特朗普发展密切的安全关系,但气候变化问题上,二人分歧明显。

  法国广播公司称,尽管特朗普上台后坚持与法国相左的政策立场,马克龙仍然出乎意料邀请其参加法国国庆阅兵盛典,不掩饰寻求与美国更大可能的合作的愿望。路透社称,经历了最初坎坷的接触之后,马克龙与特朗普都有改善关系的动机——前者希望提升法国在全球事务中的地位,而孤立于世界各国领导人的特朗普则需要一个海外朋友。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专家表示,无论马克龙和特朗普能否擦出“火花”,此次会面应该不会改变特朗普对法国的固有看法。CNN则预测,马克龙不会对特朗普示弱,就像他上月接待普京时那样——他直言不讳地提到俄罗斯干预法国大选。

  在访问法国之前,“通俄门”事件依然让特朗普不得安宁,甚至连家人都扯了进来。在俄罗斯是否干预2016年大选的争议中,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成为最新的关键人物。根据小特朗普公布的电子邮件,他去年6月9日与俄罗斯女律师维塞尼茨卡娅会面,后者被媒体描述为俄罗斯政府的特使。这一细节成为指控特朗普“通俄”的新证据。

  “我的儿子小特朗普昨晚做得很好”,特朗普12日在推特上写道,“他是一个开放、透明和无辜的人。这是政治史上最大的政治迫害。悲哀!”此前一天,小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在社交媒体上全文公开与这次会面有关的多封电子邮件,他稍晚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特别强调,父亲特朗普对此一无所知,他没有把这件事告诉父亲,因为“会面没有任何结果,没什么可说的”。在接受美国基督教广播网(CBN)采访时,特朗普还表示,如果希拉里·克林顿赢得大选,普京会更高兴。

  美国CNBC网站报道称,尽管儿子卷入新一轮通俄风波,特朗普还是认为白宫目前的氛围“非常棒”, 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特朗普表示,他的政府在上台后的前5个月里“比历史上任何一位总统都做得更多”。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说法,两名政府官员透露,特朗普在启程前往巴黎之前,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电视。他几乎没有离开总统办公室,情绪起伏不定。“白宫是瘫痪的”,一名共和党人透露,政府希望通过医改、税改和打击IS等议案,但“通俄门”让事情变得更复杂。【记者 潘亮 杜海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