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相亲鄙视链,不过是功利筛选法

封面新闻

  ◎李晓亮

  最近北京不少公园存在的“相亲角”,被媒体报道了。门当户对是这里的铁律,户籍、收入、房产、学历等硬性条件被格外看重。尤其是报道中提到的“相亲价目表”,这两天在社交媒体上刷了屏,“外地人不行”“属羊的不行”……这些成为北京各大公园相亲角的大爷大妈们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 (新京报)

  虽然相亲很少有不提物质基础的,可从户籍、房产、学历上,明码标价,逐一量化,还是被不少网友认为“扎眼扎心”。“车房标配、只限北京户籍、有户口的有点儿残疾也行、不要属羊的姑娘……”有些硬指标,简直极端而奇葩,但却并不鲜见。各大城市的公园相亲角,代理相亲的把关父母,甚至情真意切,丝毫不觉得这些“务实”条款,有何不妥。

  同样,现在名校版相亲鄙视链,“跟他们的父母没什么区别”。只不过用另一套鄙视标准,更精明:男生排序一定是,年轻、漂亮,然后是学历、家庭,收入往后放;而女生第一看收入、房车,有没有户口,然后再看学校。

  专为985、211等海内外名校生服务的“职业红娘”,面谈上千男女后的感觉:“人性的贪婪一览无余”,“婚姻不过是一场被层层面纱掩护的交换”,“只剩下干巴巴的现实”。相亲或婚姻,本质是某种利益交换和结盟,这是事实,但却不该是全部。

  收入、长相、年龄、学历层层计较外,相携一生还需更多神秘莫测、没法测量的东西。这种东西,在相亲鄙视链之外。除了形而上的文艺审美,所有车、房、存款、户口等看得见摸得着的自认为可鄙视他人的链条,其实都是自我束缚捆绑的枷锁。心锁难开,心结难解。只要一头扎进功利算计的深坑,则只会欲壑难填。

  最近大火的《我的前半生》,虽然好评不少,但也有诟病其价值观的,娜拉出走之后,却又不过原地绕圈,走了回来。并非新女性觉醒崛起,而不过是换瓶装了旧酒。不管是文艺作品,还是现世生活,要翻出花样活出新意,只能依靠个人独立,真正的精神自主,自己的生活婚姻自己主宰,而非被所谓主流观念裹挟。而名校毕业,也只盯房车查户口翻存折,这并不比几十年前父母柴米油盐高级到哪去。如果连最顶级学府毕业生,价值衡量也只有功利一项,那悲哀的何止是婚恋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