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国家关系最重要的手段就是让青年走近彼此

中青在线

    7月13日,北京,中国大饭店,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76岁的加拿大总督戴维·约翰斯顿,选择用当下最“潮”的方式,履行他近日访华的重要使命——进一步拉近中加两国的关系。

  出发访华之前,约翰斯顿在一段视频中请网友们通过加拿大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微信账号关注其在中国的行程;在飞往中国的机舱内,约翰斯顿又录制了一段小视频发布在社交网络上,讲述自己此行的重点议程;到了访华第一站重庆,约翰斯顿通过一场网络直播,让161万中国网友“围观”他在火锅店端着油碟和上百名曾在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一起涮火锅的画面……

  7月10日至14日,约翰斯顿进行了他作为加拿大总督的第二次中国之行。除了最后一站北京外,约翰斯顿此行造访的另外两个城市都坐落在中国的西南地区,分别是重庆和贵阳。

  “重庆的发展让我感到惊艳。”今天,约翰斯顿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重庆有与整个加拿大相当的人口数量,很难想象当地政府可以管理这么庞大的人口,同时让那么多人脱贫。在重庆,我看到了非常现代的基础设施,看到了当地大力发展教育的意愿,同时我还看到,那里的人们以非常审慎的态度对待环境,正实践着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同样让约翰斯顿印象深刻的,还有贵阳接近12%的经济增长率,以及当地对于少数民族的尊重。

  中国西南地区的面貌,让约翰斯顿看到了加中两国之间的“巨大合作机会”。“我们两国之间可以在创新、科技、企业、社会创新等各方面加强联系。”在约翰斯顿看来,农业是两国可以实践创新科技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他认为,两国在农业领域合作的重点,不仅在于打开产品的销售市场,更在于“努力增加农产品的附加价值,用创新和科技为人们带来更安全、更有营养、更高产的食品”。

  约翰斯顿十分赞赏中国为应对全球挑战所作出的努力。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在众多全球挑战中,他认为当下最为紧迫的挑战,一是气候变化,二是自由贸易。

  约翰斯顿表示他非常欣赏中国在气候变化议题上所表现出的领导力。“中国为达到《巴黎协定》中设定的目标所作的努力,对于加拿大人民和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许多人来说,都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约翰斯顿说。

  “我们也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及的发展多边的、开放的贸易关系的重要性。这个主题,在当下这个时期尤其重要。在倡导自由贸易这个议题上,加拿大也会尽自己所能做到最好。”约翰斯顿说。

  对于加中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约翰斯顿也充满期待。虽然目前加中自贸谈判还处于探索性讨论的阶段,但约翰斯顿表示:“加拿大期待两国之间有一个全面的自贸协定。”

  谈到未来的中加关系,约翰斯顿寄望于一个特别的群体:青年。他说:“我觉得让两国青年走近,是拉近两国关系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你在教育年轻人这件事情上走对了路,其他东西自然会随之而来,比如贸易、投资、文化交流等等。”

  约翰斯顿这番话算是经验之谈。他说,他的5个女儿中,有3个曾在中国有过或长或短的学习经历。他能数得出女儿们在中国待过的每个城市和每所学校,也真正从女儿身上看到了国际交流带来的变化。“她们的好奇心变得更强了。她们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所以判断力也更强了。她们变得更有智慧、更宽容,不仅懂得了尊重和接受差异,还会进一步好奇地去探讨产生差异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她们变得更有同理心了,而不仅是富有同情心,学会了设身处地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让年轻人相互交流,会产生这么多好的结果,这些特质会跟随你一生。所以,如果问我有什么愿望的话,那就是,我希望两国青年更多地去对方的国家走走,增进交流和了解。”约翰斯顿说。

  与年轻人打交道、给予年轻人意见,可以算是约翰斯顿的“老本行”了。作为加拿大两所名校麦吉尔大学和滑铁卢大学的前校长,约翰斯顿的大半辈子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现任加拿大总理贾斯丁·特鲁多,曾是约翰斯顿主持麦吉尔大学时的在校学生。

  看到曾经的学生成长为年轻的国家领袖,约翰斯顿也给那些想要成为未来领袖的中国青年提出了3点建议:“第一,尽可能接受更多的教育;第二,找到你真正热情所在的领域;第三,跳出自我视野,尝试从别人的角度去看待世界,去帮助别人,而不要总是想着自己。”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