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摩崖石刻四字隶书引猜测 “一丝九鼎”是何意?

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丝九鼎”是何意

  严子陵钓台摩崖石刻 鲍亚飞摄/光明图片

  近日,浙江省桐庐市严子陵钓台景区的工作人员在清扫景区时,意外发现一处石壁上有点凹凸。专业人员用枯树枝拨开,发现了斗大的4个隶体字——一丝九鼎。石刻总长约1米,宽0.8米。隶书“一丝九鼎”左侧有“明万历乙巳季夏里人赵如献孟清甫书”的楷书落款。

  严子陵钓台是富春江上的主要风景区,因东汉严子陵隐居于此而得名。严子陵,名光,字子陵,会稽余姚人,少时曾与刘秀一同游学。刘秀即位后,严子陵不愿出仕,遂更名隐居于富春山。

  “一丝九鼎”是何意?“夏里”又在哪里?这一明朝的摩崖石刻,引发了无数猜测和联想。

  “大家可能都听说过‘一言九鼎’或者‘九鼎一丝’,但‘一丝九鼎’这种用法似乎未曾见过。”已在该景区工作10余年,对景区内各石碑、石牌、石刻较有研究的工作人员说。

  “一丝九鼎”是否就是指“九鼎一丝”,代表千钧一发的意思?工作人员解释,“九鼎一丝”出于明代宋濂《同公塔铭》:“呜呼,贤首之宗不振久矣,凛乎若九鼎一丝之悬。”但和“一丝九鼎”究竟是不是同一个意思,他无法给出结论。

  另一个疑惑是落款的地名,“明万历乙巳季夏里人赵如献孟清甫书”。“万历乙巳”代表刻字时间,“赵如献孟清甫”代表的是写字刻字的人,那么“夏里”代表什么?是地名吗?

  浙江大学中文系一位研究古典文献多年的教授说:严光(严子陵)是东汉时期著名隐士,他的名字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代表“高风亮节”。他认为“一丝九鼎”应当和赞扬严子陵高风亮节的品行有关。至于“夏里”,明清时期,浙江会稽山脉西麓诸暨市有廿二都(地名),就有夏里村。“严光,字子陵,原姓庄,因避东汉明帝刘庄讳而改姓严,会稽余姚人。”这位教授分析认为,写字刻字之人可能是严子陵的同乡。“不过有一点比较奇怪,古人提款落字表明地名时,一般会写大地名,即出了‘乡’落乡名,出了‘县’落县名。从诸暨到桐庐,常理上落款应当是‘诸暨’。”

  “从考古专业角度看,任何信息都应当尽可能弄清,比如‘赵如献’和‘孟清甫’到底是谁?”杭州市文物考古所一位专家也觉得这4个字背后还有太多的故事待解。

  “希望更多对严子陵及明朝时期桐庐情况有研究的专家,一起来帮我们挖掘出这块石刻背后的故事。”严子陵钓台景区负责人表示,会好好保护这块摩崖石刻。

  (作者:严红枫 何妤)

责编:王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