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 | 这样的男生,一定要远离!

2017-07-13 15:09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你身边有这样的男生不?一定要远离!(转自陈大力 ID:chendali1995)

  /01/

  谈恋爱像徒脚踩雷区,战战兢兢,忐忐忑忑地走,命运在一旁袖手旁观,歪着头看你随时可能在下一步,引爆了深埋的炸弹。

  渣男就是这样的炸弹,炸一地鸡飞狗跳的棘手不说,还实在是伤心,伤财,伤时间的。

  可我翻遍私信的信箱呢,姑娘们在面对“眼前这个男生是不是渣男”的问题时,都优柔寡断,又心软得过了分。

  像我。曾经苦追一个男生一年,当然不喜欢我不是他的错,可不明确拒绝,拖着,吊着,玩弄爱意,就是他的罪了。假惺惺地表演出“还是有一点点喜欢我”的样子,骗我给他送了一堆又一堆好东西。还帮他两面插刀,他不想过问的人情,我亲身去挡。

  总之累的是我,心碎的也是我,潇洒的是他。

  /02/

  我们把“渣”这个议题端出来,严肃讨论下。

  其实我发现,不同段位和层级的渣男之间,还是存在一些显著的共性。

  我昨天在后台回了一条很长的私信,是一个很迷惘的小姑娘发给我的,她说她的男朋友以前总在哥们儿面前吹,说自己非人美财厚事业有成的真女神不娶,后来跟她在一起了,她自认不是出众的姑娘,也不敢作,很乖,可即便这样,男朋友还是不愿意带她见朋友。

  在学校里一起走的时候,遇见共同认识的人,他都会在那人走近前,迅速把牵着的手松开。后来他决心要改,两人就还是在一起蛮久,她都以为他真的改过自新了,直到前阵子他打算跟室友重聚,喝点酒,她说,你带上我吧,见见你的室友,他一下子就生气了,死活不带。

  说真的,要不是亲眼读完小姑娘几条无助的消息,我还以为这么糟糕的男朋友,只活在吐槽君的帖子里。

  这就是渣男的第一个特征——不会向外界宣誓你被爱的主权,永永远远给自己留余地。

  不敢在朋友圈里秀恩爱,向聊骚的异性声称单身,不带你见身边的朋友,隐瞒你的存在不让父母知道…

  他们会舌灿莲花地告诉你,“我这个人不喜欢在朋友圈里发私生活哦”、“我虽然经常跟她们聊,聊到深夜,但我心里只有你哦”、“我怕别人看上你/我们现在时机不成熟,所以不能带你见我的好朋友和家长哦”。

  狗屁哦。

  反正你要是真信,吃亏的是你。

  我还有个朋友,网红,男朋友也是小网红,不许她的微博发任何关于他的东西,不许她评论他的微博,一评论就删,还在他的粉丝群里,一直自称单身——原因是:他的人设很重要,女粉很重要,脱单会掉粉。

  这阵仗...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您八千万粉丝呢。

  爱的第一要义,是专与诚。男生表现出任何形式的心猿意马——饶他把原始动机包装出一朵花来——各种原因和理由的不敢公开关系,都一定一定是因为,他在给自己留后路。究其根本,是打心里觉得,你不够好,配不上他。

  相爱的心思,是敞敞亮亮的,而非曲径通幽。好东西都是想要昭告天下的,敝帚才会自珍呢。

  /03/

  渣男的第二个特征,是自私:不断榨取和利用女朋友能给他带来的好处。

  先从低端的来,比如在女朋友不情愿的时候逼女朋友上床,满足自己生理需求,这是第一层,身体快感上的利用;

  常见一点的,是想方设法花女朋友的钱,还编造各种名目,总之骗取女朋友手上最大的既得利益,这是第二层,经济价值的利用;

  最高端的,是在名利场里,拿爱情当跳板走捷径了。找个掌握核心资源的女生,哄到手,不拿肉体,不拿钱,只使劲拿资源,你辛苦打拼多年,能够到的最好的行业资源,他都找你要,要完就跑。

  所以,每次在私信里看到,什么为男朋友打胎,帮男朋友凑钱,或者男朋友不准女朋友去大城市工作的…我都想摇摇对方的肩膀:醒醒啊朋友!这么自私的人,等把你吃干抹净的那天,一定会丢下了你溜之大吉的!

  爱是一个有机的共生系统,任何一场合格的爱,都不会是付出与收获失衡的,而所有倚仗和索取着女生无私的爱意,为自己平庸无奇的人生添粮加码的行为,都只配两个字:恶心。

  原来我尽心尽力爱你一场,你从头到尾只拿来满足自己的目的,到达自己的欢愉。

  没有什么比这种感觉,更让人恶寒。

  /04/

  渣男的第三个特征,是对待自己的承诺,非常轻率。

  俗称口嗨。

  比如王柏川,我在看《欢乐颂》的很大一部分时候,都觉得他是好男人,一是长情,二是从不沾花惹草,三是去人家客户的局,舍得把自己喝到抠喉咙,确实也是在为未来很努力了。

  但是他口口声声,隔三差五就向樊胜美保证的“我会给你一个家”呢?没兑现。

  而他几乎每次都是用这句话挽回樊胜美。

  哄了樊胜美一万年,到最后关头才跟樊胜美摊牌:对不起了房产证不能写你名字我爸妈不同意我很多苦衷的。

  渣得让人咬牙切齿了。

  一个很微妙,却又很合理的现象是,渣男嘴巴都甜,像抹了蜜一样,都很会说,很会做承诺,承诺得女生心花怒放。

  当然我不能一棍子打死好人,不是说会讲情话的就不是善茬,而是承诺了会去做的男人,很宝贵;承诺了不去做的,先花言巧语把女生的期望高高捧起来,再把它狠狠扔到地面的,就…呵呵了。

  讲真你如果不承诺那些有的没的,我其实都还好,我没什么憧憬,可你先把未来描述得那么美好,让我一点点陷进去了,陷进越来越浓厚,广泛的期望里,最后再一刀捅醒我,就是你不对了。

  不能兑现的事情,不要轻易上嘴。挂不住,会摔。

  /05/

  女生的性格里,有个很可悲的地方,是太讲情分。

  虽然眼前的这个男生烂透了,但:至少他曾经对我好过/我在他身上花了很多时间,舍不得/兴许他以后还会变好呢?

  但凡女生能从伤害她的男生里,学到1%的自私,她都不会因为遇人不淑这么痛苦。

  我管你什么沉没成本,什么旧日相好,总之遇到渣男就是汤里舀到了苍蝇,既然嫌反胃,就再也再也,不要喝了。

  不要再给他伤害你的机会了。跑得远远的,远远的,越远越好。

  更不用想着去改造他,感化他,等着他重新做人。神灵渡人,也还要讲究个自渡呢,人行走世间,需要比高尚更提前的一件事,是自保。

  惹不起你,爱不起你,躲,总是躲得起的。

  等时日渐长,他握的把柄越来越多,吃你吃得越来越死,而你的心又越来越软,到那时候再想跑,可就晚了。

  作者:陈大力,ONE人气作者,浙大女同学,一个因为腿长有才,所以说什么都对的少女。微信公众号:陈大力(ID:chendali199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