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 电子商务帮残疾人创业就业

中青在线

  12日下午,陕西省政府召开首场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来自陕西省残联、陕西省社科院的相关负责人就新制定的《陕西省“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了解,陕西省现有128.47万持证残疾人,其中农村残疾人约占70℅,城镇约占30℅,贫困残疾人达到26.04万人。残疾人群体人均收入只有全省人均收入一半左右。处于就业年龄段残疾人有64.18万人,实现就业26.32万人。实现残疾人全面小康,贫困比例高、就业增收难、康复过程长是主要问题。

  据陕西省残联副理事长王占军介绍,在“十二五”期间,陕西省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相关体制机制逐渐完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日渐浓厚。但另一方面,残疾人整体生活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医疗保障项目还不够丰富、特殊需求的公共服务提供不足等情况依然普遍存在。

  对此,《纲要》以残疾人脱贫、就业和康复为重点,根据残疾人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不同情况,制定专门政策,分别通过产业带动、特惠措施推动、定点帮扶、利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等特殊性措施实现贫困残疾人口精准脱贫。

  《纲要》强调在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基础上,不断扩大残疾人集中就业和扶持残疾人多种形式就业,同时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和劳动权益保护,满足残疾人多层次就业需求。省残联也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促进残疾人就业特惠政策,为5万残疾人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3万人。

  陕西省残联就教部主任李文龙说:“陕西省残联联合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协助150名贫困残疾人应用电子商务创业就业”。

  同时,陕西省还将为5万名具备劳动能力农村残疾人、贫困残疾人直系亲属开展免费实用技能培训,为有就业创业需求和能力城乡残疾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等服务,使残疾人职业培训合格率不低于80℅,培训后就业率不低于60℅。

  在残疾人康复方面,《纲要》提出陕西省将会在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推出一系列举措。在康复、教育、文化、体育、辅助器具适配、无障碍环境以及残疾预防方面提供公共服务项目,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化、均等化、专业化水平。

  陕西省残联康复部副主任王成说:“目前,宝鸡陇县、渭南华州区和临渭区已开展精准康复试点培育工作,将31项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项目细化并全部纳入签约医生服务范围,规范精准康复流程,待条件成熟后将在全省推广这项工作。”(贾丰丰 冯竞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