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学者:蔡当局修改课纲是为培养“台独”接班人 比陈水扁时期更过分

环球网

  《波茨坦公告》及《开罗宣言》文件在台北展出(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2日报道,民进党当局将在2019年实施的台湾地区高中社会科新课纲中并未提到《开罗宣言》、以及所谓“中日和约”和“旧金山和约”等有关台湾主权归属的历史文件;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11日受访表示,该课纲超越了陈水扁时期“教育部长”杜正胜提出降低《开罗宣言》条约规格的“同心圆史观”,对涉及台湾主权归属当时中国的一系列文件如《波茨坦公告》、所谓“旧金山和约”和“中日和约”的历史事实一律抹杀,这是民进党落实“去中国化”的表现,目的是教育下一代“台独”接班人,将更加冲击现已紧张的两岸关系。

  张海鹏说,杜正胜提出所谓的“同心圆史观”,认为《开罗宣言》不是一个条约、规格比国际条约低,并声称“旧金山和约”的内容没有明确提到把台湾归还中国;而这次高中历史新课纲更超越该史观,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所谓的“旧金山和约”及“中日和约”等一系列有关台湾主权归属的历史文件一律抹杀。

  张海鹏称,“《开罗宣言》是当时中美英三个大国所做出的政治决定,从国际法来看,该决定效力等同国际条约,丝毫不降低它在国际法理上的地位。”,尽管“旧金山和约”内容声明日本放弃台湾、澎湖等主权、没有提到归还给中国,但是日本当时与清廷签订《马关条约》而从中国取得台湾领土、战败后放弃权利,“主权当然归中国所有”,毋庸置疑、更无讨论余地。

  张海鹏抨击,该课纲是民进党当局落实“去中国化”的典型表现,也让台湾年轻人无法学习真正的历史,使他们完全不了解甲午战争、《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和《日本降伏文书》所构成的国际法文件和历史事实,“显然是要培养台独接班人”。

  张海鹏表示,该课纲的推出,对现在已处于紧张状态的两岸关系更加雪上加霜,两岸关系恐会再度倒退,作为中国人的立场,也无法接受民进党的做法,从课纲中拿掉这段过程本身就违反历史事实。

  他又反问,“拿假的东西教育台湾的下一代,这不是遗害后生吗?”

责编:赵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