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出征世锦赛瞄准“三金” 权威媒体预测其200、400自有望夺冠

封面新闻

  7月11日,中国游泳队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了出征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动员大会,大家最为关心的“队长”孙杨并没有亮相。目前,他正在香港体育学院进行最后的封闭性训练,这位第六次参加世锦赛的明星,依然是三个项目的夺冠热门,外国权威媒体预测,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他都是最大的冠军热门。

  “孙队”瞄准三金

  第六次世锦赛,孙杨的目标也很明确,他在年内的好几次媒体采访中也表态,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都是孙杨向顶峰和金牌发起冲击的项目。

  就目前情况来看,孙杨有两个项目的成绩(200自和400自)暂时排名今年世界第一,在800自上则是排名世界第三,实现目标的希望很大。而在动员会上,中国游泳队定下了不少于上一届的五金目标,不出意外的话,孙队一人能“坐二望三”。

  一个好消息是,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官网给出了本届世锦赛的各项预测数据,由世界顶级专家们投票,孙杨在200米和400米上的优势明显。该网站称:“去年夏天孙杨没能卫冕他在400自和1500自的奥运冠军头衔,但却在200自上拿到了他该项目第一块奥运金牌。最后50米超越勒克洛斯的场景让人吃惊。他也成为唯一一位进入1分45秒之内的选手,本届游泳世锦赛,孙杨夺冠的形势看好。”而在4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中,三位权威专家有两位看好孙杨夺冠、一位认为他是亚军。

  封闭训练猛练出发

  为了在这次世锦赛中有所作为,25岁“高龄”的孙杨付出也很多。孙杨在4月参加完青岛全国冠军赛后即赴云南高原集训,5月下旬前往澳大利亚进行海外集训,不久前短暂回到北京后于6月26日赶赴香港,他将从香港直接前往世锦赛举办地布达佩斯,不再回到北京与队伍会合。其实,从2013年巴塞罗那世锦赛时起,孙杨就是选择了香港作为最后备战之地,这里可以安心进行训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躲开一些媒体的打扰。作为训练场馆的香港体育学院内有标准的50米室内长池,9泳道,整个训练环境比较安静,对于这里的住宿条件和训练设施,孙杨都感觉比较满意。

  青岛全锦赛结束后,孙杨一直在猛练“出发”,全锦赛中,孙杨发现自己在前半程能力的缺乏,他也主动提出改进出发动作。一旦出发有所改进,孙杨会保存一定体力在后半程冲刺阶段。常规训练结束后,孙杨都要跟主管教练一起在加练十多次起跳,重点是起跳高度,空中飞行姿态和入水时的角度。目前,他的起跳和出发已经比较稳定,相信在世锦赛中能体现出来。

  澳洲恩师续约到东京

  出征世锦赛前一个好消息是,近来一直陪伴孙杨的澳大利亚籍名帅丹尼斯成功续约,他将继续和孙杨一起奋战到东京奥运会。丹尼斯由于年龄上的原因已经完全退休,中国泳协经过谈判和努力,重新与老帅签约,使后者终于可以直接指导孙杨的训练。

  据了解,在与丹尼斯洽谈合作的过程中,双方曾就合作的截止时间交流过多次。按照欧美和澳大利亚教练的习惯做法,他们通常会按照较短的时间阶段洽谈合作,比如最初丹尼斯只想指导孙杨到布达佩斯世锦赛结束,然后再谈后续合同。中国泳协经过协商,为了孙杨有更长远、稳定的训练、比赛前景,还是按照奥运周期把双方的合作期限延续到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双方已基本达成协议。有了丹尼斯丰富的训练经验作为助力,再加上对孙杨非常熟悉的浙江队教练郑坤良来具体执行训练计划,孙杨如虎添翼。封面新闻记者 陈甘露综合报道

责编: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