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撞上“暴走团” 规则不能总靠悲剧警醒

中青在线

    没有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很多人之所以没有足够重视规则,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自己离危险很远,一旦这种侥幸心理酿成了悲剧,再后悔已经晚了。

---------------------------------------------

    7月8日,临沂一出租车司机因操作不当,开车冲进暴走队伍,造成一死两伤。驾驶员董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刑事拘留。事件发生后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视频画面显示“暴走团”在机动车道上行走,应承担部分责任。

  不遵守规则和秩序,悲剧迟早会发生。暴走团一点责任都没有吗?显然不是。前不久,青岛有居民在超车道健身的事例,就引起过热议。未曾想到,当时所担忧的情况,这么快就成了现实,不幸的是,这次是以生命为代价。

  事故发生后,谁应当承担主要责任是争论焦点。有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察表示:“操作失误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因,次要原因是这群暴走人群占用机动车道。”有律师则认为暴走团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严重的甚至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若就事论事,驾驶员面对前方人群没有及时避让,理应承担责任,可是,除了司机个人的疏忽,这群占用机动车道的暴走团,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需要靠路边行走。暴走者跑上机动车道的那一刻,就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埋下安全隐患。

  机动车道的路权本来就归机动车,然而暴走团有恃无恐地在上面行走,出了事故,还归咎于司机的粗心大意,并不公平。

  很多人认为暴走团咎由自取,其实,错的不是暴走,而是暴走欠缺规则意识。不管是晨练还是夜跑,都务必遵守交通规则,失去规则意识,注定与风险同行。没有谁会拿自己的生命当儿戏,很多人之所以不够重视规则,原因就在于他们认为自己离危险很远,一旦这种侥幸心理酿成了悲剧,再后悔已经晚了。

  如果暴走团事先知道不守规则顷刻就会送命,说不定他们就不会跑上机动车道。除了追究谁该负主要责任,还要通过这场悲剧,让更多人看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常怀对规则的尊重和敬畏,不仅是在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可能还会在关键时刻救自己一命。

责编: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