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大学校长毕业致辞高频词:立志 创业 做人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又到一年毕业季。微信朋友圈不时被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刷屏。致辞内容精彩,更蕴藏深情和期盼,走心感人、令人回味。

  近期,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对今年116篇大学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通过自然语言处理与人工筛选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祖国”“学校”“创新”“科技”“担当”“情怀”“坚守”等,均为高频词。

  校长毕业致辞饱含人生阅历,富有人生哲理,充满人生智慧,无疑是当代青年的人生指引。梳理致辞中的高频词发现,大学校长从“立志、创业、做人”三方面,对即将踏入社会的青年人提出殷殷期望。

  1立志:心系祖国,不忘初心

  据统计,116篇致辞中,“祖国”出现426次,“情怀”出现171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几乎所有的校长在寄语中都提到,作为青年一代要心系祖国,要把个人的抱负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放飞梦想、施展才智。

  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寄语毕业生要“永葆一颗‘中国心’,主动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嘱咐毕业生“凝筑人文精神”“涵养家国情怀”。兰州大学校长王乘希望毕业生“怀中国梦”“立世界志”。

  致辞中,“学校”出现479次,“母校”出现416次。其中,51篇致辞的第一关键词为学校名称或简称,校史、校训被多次提及。

  每一所高校都有其多年积淀形成的校风,代表着一所高校的价值取向和文化认同。身为一校之长,自然希望本校的学生勿忘母校、情系母校,尤其是要秉承校训、弘扬校风,传承母校的基因和精神气质。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致辞中直言:“自觉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拒绝浮躁。”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寄语毕业生:“希望同学们始终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沈阳大学校长李峰要求学生“牢记校训,善言善行”。

  不忘初心,也是各大学校长反复叮嘱的话。致辞中,“坚守”出现154次,“初心”出现94次。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在致辞中通篇论述初心。他认为,初心是源于追逐梦想的决心,是源于勤勉实干的恒心,是源于敬畏规则的诚心,是源于忠于自我的真心。他希望毕业生能始终坚守初心、追逐梦想;始终带着自己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做最真的自己,过最棒的人生。华南理工大学校长王迎军寄语毕业生:“在变革的时代,更要不忘初心,执着坚守,这是一个人前行最坚定的力量。”

  2创业:善于创新,勇于担当

  “创新”在致辞中出现252次。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时代“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居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这个时代的标签。

  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认为,创新是一个人知识素养、风险意识、决断能力乃至人格魅力的综合展示。他希望毕业生“无论身在何处,从事何种工作,担任何种职务,都要保持创新的动力和激情”。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寄语毕业生,大力弘扬“创造、创新、创业”的精神,努力推动新技术的突破,催生新产业的变革,带动新业态诞生。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则提出,南开人要努力增进“创新创造之能”。

  今天的世界正在迈向科技时代。“科技”在致辞中出现131次,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新能源、新材料等词纷纷出现在校长们的讲话中,他们勉励学生专注世界科技进步的前沿,牢记科技强国、科研报国的使命。重庆邮电大学校长李林希望学生“把握技术进步的发展脉搏,去做信息变革时代的弄潮儿”。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提出,要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变革。

  “担当”在致辞中出现209次。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是责任,是能力,也是使命,更是敢于直面困难、勇于挺身而出的英雄气概。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校长王永生在致辞中讲道:“任何民族的崛起、国家的昌盛乃至世界的和平,都离不开青年一代对国家、民族乃至全人类生存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提到:“我所理解的华中科技大学学子,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是不明觉厉的吃瓜群众,而是‘一叶一枝总关情’的情怀者,‘铁肩担道义’的担当者。”

  3做人:懂得感恩,以诚待人

  “我希望同学们首先要选择做好人,只有选择了做好人,做好事,交好友,才会收获幸福快乐的人生。”华侨大学贾益民校长的致辞开宗明义指出,毕业生要做好人。常言说,做事先做人,人的格局有多大,他的事业就做多大。学校是育人的地方,如何做人是校长致辞的必答题。

  “感谢”“感恩”在致辞中出现214次。“感恩社会、国家”“感恩父母、老师”“感恩曾经帮助过你的人”被多次提到。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讲,感恩是一种素质,有了感恩,你可以居以敬心,善待同行;你可以细细体味,感受身边所有的爱与感动;你可以尽己所能,回报社会、回馈他人。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生动地给学生介绍,有人问科学家霍金:“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您不认为命运让您失去太多了吗?”霍金微笑着敲击键盘写道:“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和朋友,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则衰。”对此,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送给毕业生3句嘱托,“以笃学之心与时代同行,以诚敬之心与他人相处,以淡泊之心雕琢自己”。陕西科技大学校长姚书志的致辞通篇讲诚信,要求同学们“对自己诚实、对他人诚恳、对国家和社会诚信”。

  会生活的人才会工作。懂生活、会生活,是丰富的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面。致辞中,“理解”“温暖”“真诚”“积极”“执着”“格局”“健康”等关键词,体现了校长祝福学生要有健全的人格和幸福的生活。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希望学生们“追求简单而丰富的生活,能够踏实而浪漫地工作”。西北政法大学贾宇校长叮嘱学生,健康的身体是幸福人生的基础;离开健康的身体,去说事业、金钱、爱情等,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一个人成才需要具备多种品质,比如,立德、学习、自信、奉献、吃苦等,这些在校长致辞中均有涉及。只不过,从高频词中梳理出的上述“要素”,相比之下更加凸显。(本报记者 王鹏志)

责编:郭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