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12条政策引进人工智能人才

中青在线2017-07-10 20:13:43显示图片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启动仪式近日在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举办。

    这个论坛吸引了美国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Yuval Harari),康奈尔大学教授、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洛夫特(John Hopcroft),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以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等嘉宾,同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一场思维探索的盛宴。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透露,浙江制定了十二条政策,集聚人工智能人才。计划用五年的时间集聚50位国际顶尖的人工智能人才,500位科技创业的人才,还有1000位高端研发人才等。

    姚志文介绍说,浙江省有关部门将加快此项工作进度,预留50亿资金用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同时在税收政策方面,也给予最大限度的倾斜。

    姚志文解析浙江12条引进人工智能人才政策说,专项计划引进人才。每年千人计划人才评200名,万人计划今年是第一次评,也将评选200名。创新团队每年大约评选20个,其中20%用在人工智能上面,打开海外人工智能人才来浙江创新创业的绿色通道。

    同时,该省开展人工智能领域专项性引进行动,争取每年引进十名左右的顶尖人才团队,聘请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高水平专家,组建人工智能TOP30专家团,鼓励各地和高校企业在人工智能人才密度比较高的海内外城市设立引才工作站。

     据了解,目前浙江正全力打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人工智能人才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推动之江实验室建设。省内支持高校建设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和专业,扩大人工智能方向研究生的培养规模,推动部分人工智能工程师学院,建设一百家产教结合的人工智能人才培训基地。

    浙江省将设立10亿元人工智能人才产业发展母基金,设立5千万元人工智能天使基金,重点支持人工智能的领域,青年人才和初创企业,为人工智能领域项目提供最高额度1千万元无担保的信用贷款等。择优支持10家左右,并授予海外孵化器牌子,支持省内企业收购或设立海外人才人工智能领域研发机构,优先支持人工智能领域企业建设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

    浙江省通过推动政务、交通、商业、金融、教育、社保等方面数据的开放共享,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和应用前景。人工智能领域企业注册资本可全部以技术出资,非货币出资比例不受限制。新设立或者变更登记的企业,不受最低注册资本限额。企业变更名称不受一年的期限限制。

    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优先申报国家省高新技术企业,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股权激励和分红技术服务,转让的税收优惠等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人工智能领域产品和服务,采购单位可采取单一来源采购等非招标方式进行采购,大力推广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示范。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毛溪浩说,截至目前,未来科技城累计引进“海归”人才近2400余名,其中国家千人计划人才115名、省千人计划人才145名,成为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增长最快的人才特区。 “对国际一流的人才团队由省委人才办直接联系,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档、一企一策,量身制定支持的政策,上不封顶。”姚志文说,要当好人才服务的“店小二”,自己多干活,让人才少跑腿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想人才所想,急人才之所急,让大家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