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非遗文化周在巴基斯坦开幕

光明日报

  中国非遗文化周日前在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到场嘉宾介绍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并介绍了此次中国非遗文化周的基本情况。他说,文化周为巴基斯坦人民搭建了一个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更好地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增强两国人民的理解互信。中国人把巴基斯坦人民称为“铁哥们儿”,文化的交流和互通,能把这种钢铁一样坚固的情感,更加深刻地烙印于灵魂深处,让两国人民的友谊地久天长。

  开幕式上,传承与创新——中国剪纸展和大连金普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两个展览同时登场,深深震撼了前来参观的巴基斯坦观众。精美的剪纸、色彩缤纷的金州农民画、古雅的鸟虫篆刻、惟妙惟肖的面塑、釉彩丰富的陶瓷作品令来宾们赞叹不已。来自大连金普新区的四名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了篆刻、绘画、面塑等技艺,吸引了大量观众排起长龙求画求字求剪纸。

  《中国当代短篇小说选集》(乌尔都语版)图书发布仪式结合开幕活动同时举办。巴基斯坦文学院院长卡齐姆博士在发布仪式上致辞,介绍了文学院近年来在推进中巴作家、艺术家交流方面的成果,希望双方能在文学翻译领域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这本《中国当代短篇小说选集》精选了贾平凹、毕飞宇等六名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代短篇小说的成就。

  为办好此次非遗文化周活动,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7月5日,中心专门邀请三十余家中巴媒体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向参会媒体介绍了展览的组织情况,以及文化周期间的活动安排。展览期间,中心将组织中国非遗项目传承人与巴传承人的艺术交流、参加为女童孤儿院募款义卖以及非遗进校园等多场活动。(记者 贺斌)

责编: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