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私见俄律师 特朗普在“通俄门”上面临新压力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华盛顿7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刚与俄罗斯总统进行了一场“投缘”又“投入”会晤的特朗普一回国即因“通俄门”的新爆料而面临新的压力。7月9日,《纽约时报》等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称,去年大选期间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曾于6月9日在纽约特朗普大厦和一名与俄罗斯政府有联系的俄罗斯律师会面,当时,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和时任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也在场。这是得到证实的选举期间特朗普亲信与俄罗斯人的首次会面。报道引小特朗普发布的声明称,会面中这位名为维塞尼茨卡雅的女律师表示“掌握着一些与俄罗斯有关的人在资助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并支持希拉里的信息”。小特朗普在声明中称:“她说的话意思含糊、模棱两可、没有意义。也没有提供或拿出具体的信息。很快就清楚了的是她不拥有任何有用的情况。”  

    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污点调查”并用以攻击对手是美国选举中常用的手法。《纽约时报》报道称,但这种做法很少借助于与外国政府有关联的信息来源。美国情报界已发表报告称,非常有把握地认为去年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干扰美国大选并希望特朗普获胜。在7月7日特朗普与普京的首次会晤中,普京当面断然否决了这一指控,双方也强调“向前看”,不要过多纠缠过去不愉快的事情。  

    美国国内对特朗普与普京会晤中的表现多持批评态度。多名国会议员称,特朗普应该更强硬地抗议俄罗斯干扰美国选举的行为而不是明显地表示出就此做罢的姿态。对于特朗普有关与俄罗斯在网络安全问题开展合作的念头,国会议员也认为此举只会使俄罗斯今后行事更加大胆。当前,前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穆勒出任的特别检察官及多个国会委员会正分别调查特朗普的“通俄门”事件。这也是圧在特朗普政府头上的一朵“巨大的乌云”。  

    希拉里竞选团队发言人法伦称,小特朗普决定与一个承诺提供有用竞选信息的俄罗斯人会面,让人更加怀疑特朗普团队与俄罗斯政府之间可能存在的“共谋”。小特朗普则在声明中表示,会面是由他人牵的线,不是他父亲竞选活动的一部分,见面之前他也不知道对方是谁,之后双方也没有再见面。小特朗普也表示,有关希拉里的信息只是那次会面的托辞而已,对方真正想谈的是收养俄罗斯孩童以及制裁俄罗斯的美国“马格尼茨基法”等情况。  

    小特朗普称,他邀请库什纳和马纳福特参加时没有告诉他们此次会见的目的是什么。库什纳的律师则发表声称,在此前申请安全授权时已报告过此次见面。当前马纳福特正受到有关“通俄门”事件的调查。特朗普总统律师团队的发言人表示,特朗普本人不知情也没有参加所报道的此次会面。(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