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维护 安全用车小学问蕴藏大安全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车辆维护 安全用车小学问蕴藏大安全

  每位车主都知道,汽车轮胎与我们的驾车安全息息相关,定期检查轮胎、保养轮胎、更换轮胎都是必备功课。然而在挑选轮胎的时候,却对数百款不同花纹、不同型号的轮胎犯难——轮胎的花纹会影响到我们的实际使用么?

  轮胎花纹的基础知识

  要了解轮胎花纹,首先要知道它的“结构”。简单来说,轮胎花纹主要由花纹沟、花纹块和节距等构成,花纹与轮胎的舒适性、抓地力、操控、转弯、排水和噪音等性能有着密切的联系。

  第一类:单导向花纹:单导向花纹在集结了横向花纹和纵向花纹两者优势的同时,它还具有制动性能优异,干湿地抓地力俱佳和极强的排水性能,从而增强湿地驾驶的稳定性能,适合于高速行驶。单导向花纹轮胎在安装时要注意,安装位置必须要与行驶方向相同。

  第二类:非对称花纹:这类花纹的特点是胎面左右两侧花纹形状不同。外侧胎面为转弯和操控而设计的高侧向支撑面,确保干地路面转弯的操控性。内侧胎面能确保湿滑路面行驶时有更好的防滑性。非对称花纹在告诉行驶时具有超强稳定性,能够带来非凡的驾驭体验。

  第三类:块状花纹:块状花纹常常运用在越野轮胎上,所以又被称为越野花纹。它的花纹沟之间也是相互连接,呈独立的花纹块结构。越野花纹块较大,沟纹较深,这样能提高轮胎的抓地性能和牵引力。同时,通过特殊的沟槽设计,能让轮胎在行驶过程中自动去除石块和土块,有助于维护轮胎的性能并防止进一步的损失。

  第四类:综合花纹:当然,有些轮胎在设计时会考虑将各类不同类型的花纹优势相结合,如一些针对SUV而设计的轮胎,它就是将块状花纹与肋条花纹设计相结合,这样既提升轮胎的操控性和直线行驶的稳定性,又能增强轮胎的抓地力和自洁能力。

  提示:依据花纹选轮胎

  在选择轮胎花纹时,车主要注意对驾驶路况和个人的驾驶习惯进行分析。一般驾驶路面较平稳但多雨的地方,适合使用单导向轮胎;经常在弯道多的路面行驶,而且又喜欢高速驾驶的车友,可以考虑非对称花纹轮胎;喜欢玩越野,或是经常要在一些泥泞、崎岖的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可以选择块状花纹的轮胎。同时,车主一定要注意,轮胎花纹残留深度一般不能低于1.6mm,如果发现你的花纹深度快要低于1.6mm,必须立即更换轮胎,避免造成安全隐患。

责编:王京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