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放手练新人,所以“不率先使用朱婷”

中青在线2017-07-10 09:23:58显示图片

  首次担任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如今已成绝对核心。

  7月8日,中国队执行教练安家杰在场边指导。

  “不率先使用朱婷”,这大概是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安家杰的“执政思路”。没有朱婷登场的中国女排0:3不敌美国女排,遭遇了世界女排大奖赛昆山站首场败仗。2胜1负,在朱婷登场时间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昆山站亚军的成绩单对安家杰和中国女排来说还算不错。

  车轮战伺候,新帅练新人

  里约奥运会后,安家杰成为中国女排执行主教练,世界女排大奖赛也是这位新帅独立执掌中国女排帅印后的第一次小考验。

  作为东京奥运周期首个国际排联主办的世界大赛,全新的中国女排也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由于中国女排作为东道主已直接晋级总决赛,各分站赛事也是中国女排锻炼新人的好机会。赛前采访时,安家杰曾公开表示:“将会有更多的空间去使用年轻队员,去配备更多的年轻阵容。”

  从本次赛事,中国女排14人名单只有朱婷、刘晓彤,袁心玥、林莉、龚翔宇和丁霞这6位参加过里约奥运会,其他8人全部是新人。三场比赛,安家杰也坚决执行了锻炼新人的战术,给予每个新国手上场锻炼的机会。

  首战对阵意大利的比赛,安家杰启用了“车轮战”——14人名单中,12人登场亮相。首发用新人,遇到问题时换上奥运冠军队员穿针引线,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则派上朱婷。这个思路也贯穿了本次昆山站的比赛。第二场同俄罗斯的比赛,中国队更是换了13名选手,只有林莉一人打满全场。最为艰苦的同美国队的比赛中,安家杰也频繁使用袁心玥、丁霞组合来替换李静、钱靖雯等新人。

  昆山站,没有朱婷登场时,中国女排的表现确实让人难以满意,但让人欣喜的是,也涌现出李静、钱靖雯、王媛媛等新秀。在和俄罗斯的比赛中,钱婧雯拿到了全场最高的15分,而李静在场上时有激情迸发的进攻,带动了中国女排的士气。可以说,这些亮点也给球迷带来不小的惊喜。

  赢球靠朱婷,世界级核心

  昆山站三场比赛,朱婷两次登场,一次是首场对意大利,当时中国队大比分2:1领先,但局分17:19落后。就在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安家杰派上了朱婷,她的登场瞬间改变了中国队的士气,连下7分拿到赛点。

  第二场同俄罗斯的比赛,朱婷更是临危受命,在大比分1:2落后、局分16:17落后时登场,一上场就连下4分,然后咬住比分,以27:25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并最终带领中国女排获得胜利。

  赛后,球迷都惊叹,有朱婷和没有朱婷的中国女排差距很大。的确,经过奥运会的洗礼和留洋10个月的考验,状态正佳的朱婷可谓在职业生涯的巅峰,世界第一主攻手的实力和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在土耳其联赛中,朱婷的进攻和得分能力也成为左右球队胜利的关键,所以,赢球靠朱婷也不算是中国队的特殊福利,应该说有朱婷在的球队都靠朱婷,这也说明了她过去一年为何可以集齐奥运会、世界杯和欧冠三项排球顶级赛事的MVP。

  土耳其联赛结束后,朱婷以135万欧元的身价顺利续约,这也是女排世界第一年薪。昆山站的比赛中,朱婷也首次以中国女排队长的身份亮相,不论是球迷还是球员都相信,这位超级球星和核心将带领中国女排拿到更多的胜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甘露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