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双边会晤吸睛,马克龙借中国给特朗普“上课”

环球时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G20处于转折点”,德国新闻电视台9日称,世界处于混乱和危机之中。G20内部已经不再分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两大阵营,特朗普分裂了西方阵营。欧洲正在寻找新的联盟,比如中国,以真正解决国际问题。

  在G20峰会期间,世界关注的焦点更多放在峰会期间举行的几场双边会谈上,中美元首会谈就是其中一场。当地时间8日下午,习近平在G20峰会结束后与特朗普举行了会谈,这是继今年4月佛州海湖庄园会晤后第二次“习特会”。会晤后,特朗普发推特称,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围绕贸易和朝鲜问题有一个很棒的会面”。

  在8日默克尔的记者会上,与中国的合作也被各国记者多次提问。默克尔表示,德中两国有着“超越了双边合作的关系”,德国在诸多事务上都“收获了不少来自中国的帮助”。她称,在很多国际事务上,如此次G20议题之一的可持续发展及对非洲的援助,中国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毕竟中国在发展这一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

  在8日于汉堡举办的“全球化与我们”及“一带一路”德中合作论坛上,德国黑森州政府欧洲与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如今国际经济环境越来越混乱,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的声音越来越大。从G20期间的极少数捣乱分子,到世界上最大经济体领导人都在走这样的路线。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紧密连接在一起,希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货物交流、技术进步和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交流,给世界经济带来极大动力,也令世界更加稳定。

  “中国‘乘虚而入’成功了吗?”英国广播公司引述德国发展政策研究所所长梅斯纳博士的话称,由于美国在多方面的领导作用均在减弱,欧盟与中国加强关系的重要性自动得到提升。英国《观察家报》称,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晤特朗普时也借中国来教训特朗普。马克龙在会晤时掏出手机给特朗普“上课”,他说贸易并非只是两国双边,而是各国多边进行的。手机也许是在美国装配,但使用了中国制造的零部件。

  【环球时报赴德国特派记者 赵觉珵 环球时报驻德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青木 陶短房 柳玉鹏 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