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人工岛充电示范项目建550个充电桩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8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获悉,该公司投资9000万元打造的大桥人工岛充电示范项目将于2017年底在港珠澳大桥上投入使用,项目将建设550个充电桩。

  7月7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这座长达55公里的钢铁大桥飞跨茫茫大海,历史性地将香港、珠海、澳门连在一起。

  据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介绍,项目将在港珠澳大桥通车前完成,项目完成后,将构建自由便利的一体化电动汽车配套交通保障体系,为粤港澳三地进一步推广电动汽车提供助力,推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考虑港珠澳三地电动汽车标准,项目计划在人工岛的交通中心、旅检A区,为公交巴士、长途客车、旅游大巴及通关巴士和电动出租车,提供三地车辆通用、快充为主的充电配套设施,包括直流充电桩429个、交流充电桩121个。其中360千瓦直流快充装置能实现6至10分钟快充,续航80公里。

  除了550个充电桩,该公司还投资约3亿元建设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和10千伏线路网架,以提高供电可靠性。110千伏人工岛输变电工程是港珠澳大桥的配套电源工程,主要承担对人工岛及港珠澳大桥本体工程的供电任务。该项目投产后,珠澳口岸人工岛上将形成一个闭环回路,与珠海电网主网可靠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