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150名俄间谍潜伏美国 俄方:对该报道不予置评

中青在线2017-07-08 07:58:58显示图片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范开庆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玉鹏】美国多名现任和前任情报官员声称,俄罗斯间谍在美国大选之后加强情报搜集。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日报道,这些官员说,他们相信美国最大敌手之一俄罗斯由于特朗普和奥巴马政府缺少报复性反应而更为大胆。他们声称,自从去年11月美国大选之后,美国情报和执法机构发现更多俄罗斯情报官员以其他身份为掩护进入美国,现在大约有150名。俄罗斯联邦对外情报局发言人伊万诺夫7日向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表示,该局对CNN的报道不予置评。

  美国一名前高级情报官员6日告诉CNN,“俄罗斯人在美国积极搜集情报,俄干预大选的成功并没有让他们有所收敛。”中央情报局退休官员史蒂夫·霍尔称,俄罗斯可能想搜集特朗普政府的更多信息,因为这个新政府对莫斯科来说有更多不可预测性。霍尔说,俄罗斯的举动是美俄关系恶化的标志,“在两国关系恶化的时候,间谍和情报搜集就变得更为重要,因为他们想确定对方政府的计划和意图。”

  CNN称,2016年底,除了驱逐35名涉嫌间谍活动的俄罗斯外交官外,奥巴马政府还以俄“干涉选举”和“对工作在俄的美国外交官施压”为由,对9个俄罗斯机构、公司和个人实施了制裁。不过,自那以后,俄罗斯开始补充它在美国的间谍队伍。一名前美国情报官员对CNN表示,进入美国的俄罗斯情报官员的数量比其他国家大得多。

  CNN称,俄罗斯间谍人员主要是拿临时工作签证进入美国。这种签证由美国国务院签发。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表示,美国对与俄罗斯在有益于美国的方面进行务实合作持开放态度,“但在与俄罗斯有分歧的地方,我们将继续捍卫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的利益和价值观”。美国前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6日表示,CNN的报道证明,莫斯科正在为美国的2018年和2020年选举做准备,“这显然是俄罗斯的做事方式,已经持续几十年了。他们想修补35名被驱逐间谍人员留下的空白”。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报道,特朗普6日承认,俄罗斯可能干涉了2016年的美国总统选举,不过,其他国家也可能参与其中。对此,克拉珀不以为然:“没有证据指向别的国家,所有证据都锁定俄罗斯。”CNN称,除了继续采用黑客攻击美国政府机构电脑网络之外,美国执法官员更为担心的是俄罗斯人还在寻找能提供秘密信息的美国人。俄罗斯间谍还试图到敏感的信息机构任职。

  俄罗斯多次否认美国对其间谍的指控。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7日报道,CNN的报道没有提供具体的证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表示,对俄罗斯的间谍指控“毫无根据”。俄外长拉夫罗夫称,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俄罗斯干预美法德三国选举。俄总统普京表示,美国在世界各地干涉别国政治,但却抱怨俄罗斯似乎干涉其选举,干预他国选举对俄来说毫无意义。

  在声称俄罗斯间谍增多的同时,美国官员7日向美国彭博新闻社透露,为国外某政府服务的黑客最近入侵了美国至少十多个发电厂,俄罗斯是主要嫌疑对象。彭博社报道说,遭入侵的发电厂包括位于堪萨斯州的沃尔夫克里克核电站,引发外界对这些黑客正在寻找电网漏洞的担忧。美国官员们表示,俄罗斯可能与黑客攻击有关联,这点尤其令人担心,因为俄罗斯黑客之前曾造成乌克兰部分电网瘫痪,并且似乎正在测试可破坏电力供应的先进工具。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