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①|海底隧道贯通 使用寿命达120年

中青在线2017-07-07 17:23:17显示图片

  封面新闻讯(记者 梁波 任吉军 罗彬月李强)7月7日上午,迄今世界最长,埋海底最深的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顺利贯通,这标志着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

  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当今世界最长跨海大桥。因海面航道通航需要,以及空中航道限高影响,在伶仃洋航道的东西人工岛之间的海底,深埋着一段6.7公里的沉管隧道,其中最深处达48米。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总工程师、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经理林鸣介绍,隧道由三个部分拼接而成,分别是东西岛头的隧道预埋段,每节排水量达8万吨的33节预制沉管,以及长约12米重达6500吨的“最终接头”拼接而成,全长约6.7公里,是迄今为止世界最长、埋入海底最深、单个沉管体量最大、使用寿命最长、隧道车道最多、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沉管隧道。“隧道与东西两个人工岛一起,被称为港珠澳大桥核心控制性工程,也被称为交通工程中的珠穆朗玛峰。”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由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5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承建,自2011年1月起,大桥建设者正式开展海上补充勘察及西人工岛测量平台打桩作业,从此拉开长达7年的伶仃洋外海施工。

  据了解,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是一个“巨无霸”: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设计使用寿命120年、可抗拒8级地震和12级台风,并具备防撞、防锚、防火、防水、防爆等功能。目前,海上东西人工岛和隧道进入装修工程建设阶段,力争今年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