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网购客户“记恨” 成都美女店主手机遭骚扰电话打爆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讯(金牛法宣 记者 杨力)7月5日下午,记者从成都金牛区法院了解到,成都一80后网店店主因退货问题,被客户“记恨”。令她没想到的是,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电话被各种招嫖信息打爆。无奈之下,她将侵犯自己隐私权、名誉权、肖像权的客户告上法院。

  2016年10月19日深夜,张女士突然接到一则陌生来电。电话里,对方询问她如何收费,并传来各种污言秽语。一开始,她还以为是误打进来,但接下来几天里,她的电话几乎被这些骚扰打爆。

  最终,在一次逼问中,电话那头传来声音,称是在一个QQ群上看到的电话号码。随后,张女士从该QQ号信息看到,有人用她的姓名注册此号,并在上面公布她手机号、家庭住址及个人真实照片,甚至还用诱惑、嫖娼等语言,在多个QQ群发布招嫖信息。

  由于身心备受折磨,张女士停止了网店工作,报警寻求帮助。2016年12月19日,张女士通过腾讯公司找到该QQ号背后注册人。才发现,这人竟是之前在网购中,与她发生过纠纷的赵某(化名)。

  经查,张女士与赵某曾有一次网络交易,通过该次交易,赵某获得她电话号码、微信及相关朋友圈权限,后双方因该次交易产生了纠纷,虽心生报复。

  金牛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赵某未经张女士许可使用张女士照片,擅自公布其手机号码,并发布招嫖内容淫秽信息,导致张女士的私人信息、照片在一定范围内让不特定多数人看到,并致使张女士多次接到骚扰电话,影响正常生活。赵某行为已侵犯原告隐私权、名誉权、肖像权,且造成较为严重损害后果,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对于张女士主张的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0元和调查取证损失500元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相关规定,法院予以支持。

  同时,法官提醒,平时在使用社交软件或者进行网络交易时,一定要保持谨慎,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隐私,防止自己的信息被他人恶意利用,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