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事件答记者问

2017-07-05 16:10外交部网站

  【7月3日外交部就中印边界事件答记者问】

  问:关于印军越界事件,请问中方为什么认为这次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行为的性质比以往更严重?

  答:此次印军越界事件发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已定边界,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对峙有本质不同。

  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历届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条约必须遵守,这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印度派遣武装力量越过已定边界,违背了历史界约,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本原则,性质非常严重。

  中方已多次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遵守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方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

  问:你刚才说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能否进一步解释一下该条约是如何划定中印边界锡金段的?

  答: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由中国清朝政府和英国双方正式签订,规定了中国西藏和英属锡金之间的边界。新中国成立之后和印度独立以来,双方历届政府均承认该条约的有效性,并在一系列官方文件和会谈中反复确认。该条约无论对中国还是印度都是有效的,具有法律约束力。

  该条约规定锡金段边界线沿分水岭而行,明确说明该段边界线东起“支莫挚山”,西至与尼泊尔交界处,沿分水岭而行,非常清楚明确。而且在实地分水岭具体位置是清楚的,双方长期以来按照这一已定界进行管辖。遵守该条约及其划定的边界线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问:印方称中印边界锡金段还有待划定,你对此作何回应?中方是否有具体证据证明印方曾承认《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的边界?

  答:我们多次介绍过,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中印两国政府间的往来文件显示,印度独立后,印度总理尼赫鲁代表印度政府多次明确承认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之间的边界。

  1959年3月22日,印度总理尼赫鲁在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表示,“印度的保护国锡金同中国西藏地方的边界,是由1890年的英中条约所确定,1895年共同在地面上标定。”

  同年9月26日,尼赫鲁总理复信周总理时明确表示,“1890年的条约确定了锡金和西藏之间的边界。这条线在1895年加以标定。关于锡金同西藏地方的边界,不存在任何纠纷。”

  从上述可以看出,印方现在的做法无疑是对印度政府一贯立场的违背。

  问:第一,印度外交部上周五发表的关于洞朗边界事件的声明与中国外交部的表态有所不同。其中提到了2012年中印两国就中印边界锡金段尚未最终划定达成一致。双方只是认同了边界走向,有关锡金段边界的进一步谈判将交由边界谈判特别代表完成。中方对此有何回应?第二,不丹外交部称中国违反了两国1998年签订的《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认为中国军队在有关地区修路是改变现状的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已多次对外表明中方严正立场,并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事实真相非常清楚,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洞朗地区在锡金段的东端点以北以东中方一侧,是中国领土。印军越过两国共同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方领土,阻挠中国边防部队的正常活动。印方此举违背历史界约,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严重破坏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中方要求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部队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为恢复有关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创造必要条件。

  关于你提到印方上周五发表的声明,中方注意到,印方声明对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完全避而不提,然而正是这个条约明确划定了中印两国在事发地点锡金段的边界线走向。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是中印两国共同继承的边界条约,印度历届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刚才我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在尼赫鲁总理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都确认了这一点。

  现在的印度政府竟然都不敢提这个条约。不管印方怎么回避,条约必须遵守是一项国际法基本原则,遵守边界条约是印度政府必须履行的国际义务。

  目前,印军仍非法滞留在中国领土上,持续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中方再次要求印方立即撤回越界的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尊重历史界约,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以维护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多次强调,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一直在中方有效管辖之下,不存在争议。中国和不丹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边界谈判,迄今已举行24轮。两国虽尚未正式划界,但双方对边境地区的实际情况和边界线走向存在基本共识。对于洞朗属于中国这一点,中不双方不存在分歧。

  中方一直严格遵守中不之间相关协定。洞朗地区边界现状是清晰的,该地一直在中方的有效管辖之下。中方在该地区的有关活动不存在违反协定、破坏现状的情况。不方对此是了解的。印方为了掩盖印军非法越界,不惜歪曲事实,甚至不惜以损害不丹的独立主权为代价,试图混淆是非,这是徒劳的。中方愿同不方共同努力,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友好协商解决边界问题,维护边境的和平与安宁。

  问:此前,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印之间的外交沟通渠道是畅通的。两国之间是否正在进行对话?习主席是否会同莫迪总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举行会晤讨论相关问题?

  答: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事件发生以后,中方在北京和新德里已经多次在不同的层级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目前,双方外交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

  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期间的有关双边会晤仍在安排当中。目前我没有要发布的消息。

  【6月30日外交部就中印边界事件答记者问】

  问:在昨天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你展示了可以证明印度边防部队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照片。照片是何时何地拍摄的?

  答:昨天在外交部网站公布的照片,是于6月18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多卡拉山口附近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一侧后拍摄的。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地了解事实,我们在外交部网站昨天记者会实录上还补充配发了一张地图,请大家注意查阅。

  问:不丹方面抗议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锡金段修路。不丹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中方违背了不中1998年签订的《关于在中不边境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即直至争议解决之前,双方要共同维护边界安宁。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多次强调,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不存在争议。中方施工地区完全位于中国-不丹传统习惯线中方一侧,也完全在中方管辖之下,不存在违反协定、破坏现状的情况。

  既然印度记者不止一次提到不丹,为了以正视听,我就花点时间在这里详细向大家介绍一下洞朗归属的相关证据。

  第一、从历史上看,洞朗一直是西藏亚东地区边民的传统牧场,中方对该地进行良好管辖。上世纪60年代之前,不丹边民如要进入洞朗过牧,必须征得中方同意,也都向中方交纳了草税,西藏档案馆目前仍保留有部分草税收据。清朝驻藏大臣还曾在洞朗南端中不边界传统习惯线上设立过界标。

  第二、从法理上看,1890年历史界约明确规定了吉姆马珍雪山是中印不三国交界点,洞朗地区在中印、中不边界的中方一侧。

  第三、从现地上看,中方对洞朗地区有完全的管辖,中方边防部队和牧民每年均在此巡逻放牧,并修有众多生产生活设施。

  以上证据不丹方面是非常清楚的,也是认可的。

  中国与不丹虽然尚未建交,但两国始终保持传统友好关系。双方多次确认两国是大小国家平等、友好相处的典范,从来不存在中国以大欺小的情况。中国民众对于不丹民众的友好善意没有变,但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是坚定和不可动摇的。

  现在中印边界事件的性质十分清楚,是印方越过中印边界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方正常施工。目前当务之急是印方立即将越界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

  问:关于中印在边界锡金段对峙,之前中国外交部表示双方正在就此进行谈判,谈判是否仍在进行?

  答:我记得我说过,中印双方外交沟通的渠道一直是畅通的。但是,造成目前这种形势的症结是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过了印度自己承认的、中印已经划定的边界非法进入了中国境内。所以,当务之急是印方人员立即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中印双方开展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必要前提。

  问:你刚才说中印外交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但是中方又要求印方军队撤回,中印双方谈的是印军撤回的事情吗?

  答:我想我刚才的表态非常清楚了。我可以再重申一遍,造成目前事态的症结是印度边防人员违反印方已经承认的两国划界共识,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所以,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是印度边防人员立即撤回到边境印方一侧。这是中印双方开展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必要前提。

  【6月29日外交部就中印边界事件答记者问】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

  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两国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

  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两国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国境内

  示意图

  问:6月28日,《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就近期中印边防部队之间发生的对峙事件明确表示,“印领土并未遭受入侵”。这与印媒此前一直报道的“中国军队越过锡金段边界线入侵印度领土”完全不同。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经在这里明确指出过,这次事件的真相是,印度边防部队人员非法越过了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了中国境内。你刚才所说的印陆军参谋长的表态印证了此前印度媒体有关报道不实。真相是难以持续掩盖的。我们再次要求印方遵守历史界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部队撤回到边界线的印方一侧,避免事态越演越烈,陷于更大的被动。

  问:中方认为印军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违反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请问中方认定印军越界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中印边界锡金段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根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第一款规定,西藏与锡金以流入锡金梯斯塔河及其支流的水流和流入西藏莫竹河及向北流入其它西藏境内河流的水流间的分水岭为边界。这段边界线起自与不丹交界的吉姆马珍山,并沿上述分水岭行至与尼泊尔边界。根据这一条约规定,洞朗地区属于中国领土,印军越界地区的分水岭非常清楚。印军越界进入了中国领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印军此举违背了历史界约,也违反了印度历届政府的承诺。

  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中方现在掌握的,此次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过中印边界锡金段进入中国领土的有关照片。可能大家在这里没法看得很清楚,我们将在今天记者会后,在外交部网站公布这些照片,大家注意仔细查看。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印度士兵和车辆越过了作为边界线的分水岭,进入到中国境内。

  问:不丹驻印度大使昨天称,不丹政府已经向中方提交了表示抗议的外交照会,要求中方停止在洞朗地区修路。中方能否证实收到了不方提交的外交照会?

  答: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领土。这个昨天我已经在这说过,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在历史、法理和现地三方面都有充分依据。中方在洞朗地区开展的一些活动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完全合法,完全正当。

  问:中印双方就解决此事作了什么样的沟通,双方是否会通过外交渠道解决此事?

  答: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事件发生以来,中方已经在北京和新德里多次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双方外交沟通的渠道是畅通的。我们敦促印方立即将越界的边防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是解决此次事件的前提,也是双方进行任何有意义对话的基础。

  【6月28日外交部就中印边界事件答记者问】

  问:昨天记者会上,印度记者问了有关中方何时能够恢复印度官方香客经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的问题。请问这条朝圣路线是何时开通的?中方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从发言人昨天的表态看,是不是只有非法越界的印度边防人员撤回边境线印度一侧,中方才会考虑恢复该路线?

  答:昨天我已经说过,长期以来,中方从中印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做了大量努力,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印度官方香客赴藏朝圣提供了必要便利。

  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并基于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两国都承认的已定界这一事实,中方同意于2015年为印官方香客开通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路线。这条路线过去两年运行良好。我也可以告诉你,中方有关部门此前也已做好今年接待准备工作。

  我们已经明确告诉印方,现在暂缓有关安排,是中印边界锡金段由于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越界造成形势变化之后的紧急应对措施。

  我愿强调,印度官方香客赴藏朝圣需要必要的气氛和条件。印官方香客无法如期经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责任完全在印方。这一朝圣路线何时能够重新开放,完全取决于印方是否能够及时纠正错误。

  问:外交部此前表示,中印双方正在就两国边界锡金段对峙事件进行对话,目前有何最新进展?

  答: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双方共同承认的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这与以往双方边防部队在中印未定界地区的边境摩擦有本质区别。中方已经在北京和新德里向印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印方必须遵守历史界约规定,尊重中国领土主权,立即将越界印军撤回到边界线印方一侧,切实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

  问:中方将印中边界发生对峙的地区称为洞朗,有些媒体称洞朗是中国和不丹争议领土的一部分。你能否证实?

  答:洞朗地区历来属于中国,不属于不丹,与印度更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不容质疑的事实,有历史、法理和现地三方面的充分依据。印度方面如果想拿这个说事,是毫无道理的。

  中方在洞朗地区修建道路,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完全正当合法,其他方面无权干涉。我在这里要再次强调,不丹是国际社会公认的、独立自主的主权国家,我们希望各国都能够尊重不丹的主权。虽然中不两国边界也没有最终划定,但是双方一直在通过和平谈判努力解决,任何第三方都不应当也没有任何权利介入,更不应当就中不间领土归属问题作出违背事实、不负责任的言行。

  问:你刚才表示,希望其他国家尊重不丹主权,你的意思是印度在代表不丹对中方有关活动进行干涉吗?

  答:印度是不是干涉了不丹的内政,只能从印度方面的言行去判断。我已经说过,虽然中国和不丹的边界也没有完全划定,但是双方一直有着非常友好的正常沟通渠道。如果有任何第三方出于自己的考虑想横加干涉,这就是对不丹主权的不尊重和干预。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毕竟不丹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享有完全主权的国家。

  【6月27日外交部就中印边界事件答记者问】

  问:昨天,中国外交部回应了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跨界进入中国境内事件。印方是否已经采取措施解决中方的关切?该事件最新进展如何?

  答:关于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中国界内挑起事端的事情,昨天中国国防部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先后作出表态。

  我在这里要强调,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我们已经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就你刚才所提到的问题,中方在北京和新德里都已经向印度方面提出了严正交涉,表明了我们的严正立场。我在这里必须指出,中方对发展中印友好关系是有诚意的,同时中方维护自身主权权益的立场也是坚定不移的。我们要求印度方面迅速采取正确措施,立即将非法越界进入中国境内的人员撤回边界线印度一侧。

  问:中方昨天表示,中印边境出现的情况使印度香客朝圣受阻。这300多名印度香客接下来几周该怎么办?中方是否会为他们提供妥善安排还是会继续拒绝他们?

  答:关于印度边防人员非法进入中国境内问题,刚才我已经重申了中方的严正立场和要求,我不再重复。

  关于印度官方香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进入中国赴西藏朝圣的问题,我相信印度民众十分清楚,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从中印友好关系大局出发,克服巨大困难,做了大量工作,为印度官方香客赴西藏朝圣提供了必要便利。但是,近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方境内,中方已采取必要和紧急的应对措施。同时,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过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藏朝圣,我们已通过外交渠道告诉了印度政府。

  至于你问到的下一步安排,这当然是需要印度方面首先采取必要措施缓解由于非法进入中国境内造成的安全紧张,为印度官方香客经乃堆拉山口赴藏朝圣创造必要条件。

  会后有记者问及:中方认为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经划定,你能否介绍该段边界是如何确定的?是依据哪些条约确定的?印度政府何时、通过何种方式予以确认的?

  答:中印边界锡金段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第一款规定:“藏哲之界,以自布坦交界之支莫挚山起,至廓尔喀边界止,分哲属梯斯塔及近山南流诸小河,藏属莫竹及近山北流诸小河分水流之一带山顶为界”。条约中所说的“哲”就是哲孟雄,是锡金的古称。根据这一条约,印军越界地区毫无疑问位于边界线中方一侧。中印边界锡金段是中印两国都承认的已定界,这是历届印度政府都承认的事实。印度领导人、印度政府有关文件,印方在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会晤中都确认,双方对1890年签订的《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所规定的中印边界锡金段的走向拥有共识。遵守这些条约、文件的规定,是印方不容推卸的国际义务。

  【6月26日外交部单独就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事件答记者问】

  问:据报道,近日,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并与中方边防部队发生相持。你能否证实并予以评论?

  答:近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中方已采取相应应对措施。

  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对此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中方要求印方尊重边界条约规定,尊重中国的领土主权,立即撤回越界的印边防人员并彻底调查此事,维护好中印边界锡金段的和平与安宁。

  与此同时,鉴于上述事件,出于安全考虑,中方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中印边界锡金段乃堆拉山口入境朝圣,并已通过外交渠道通知印方。

  【6月2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就中印边界事件答记者问】

  问:第一批赴藏朝圣的印度香客在乃堆拉山口被阻拦,你能否介绍他们被阻拦的原因是什么?是否会有其他措施安排他们朝圣?

  答:据我了解,两国的外交部正就此进行沟通。

  问:关于这批印度香客被阻拦的相关细节,我们采访的香客称他们被拦在边境口,但并不知道是因为发生了滑坡还是其他原因。中方当地政府是否介绍了具体原因?

  答: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据我了解,目前两国的外交部正在就此事进行沟通。

  6月26日,国防部发言人就印军在边界单方面挑起事端答问

  记者问:有消息称,印度边防部队近日越界并与中方发生相持,请问国防部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答:近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时,遭到印军越线阻拦。中印边界锡金段已由历史条约划定。印度独立后,印度政府多次以书面形式予以确认,承认双方对锡金段边界走向没有异议。中方修建上述道路完全是在自己领土上的主权行为,印方无权干涉。此前中方已就此向印方做了通报。在此背景下,印军单方面挑起事端,违反了双方有关协定协议和两国领导人共识,严重危害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

  中方致力于发展中印双边关系,也坚定捍卫自身正当权益。希望印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不采取任何使边界问题复杂化的举动,共同维护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