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有驻港部队在“港独”分子永远是小丑

中青在线2017-07-05 10:47:23显示图片

  驻港部队官兵接受检阅。

  驻港部队在,“港独”永远是小丑

  罗援

  近日,习近平主席视察并检阅了驻港部队。受阅是一次忠诚的宣誓,也是意志和能力的展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窗口,和平年代,她是祖国主权与尊严的象征,是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坚强的后盾,是香港民众利益和福祉的定海神针;当外敌入侵和社会动乱时,她是任何挑衅者不可逾越的钢铁长城。受阅部队指战员们英姿飒爽、血气方刚,给人一种底气,一种自信。“港独”真的没戏了,我们的小伙子们个个以一当十,几个跳梁小丑还不够我们正义之师制伏的。

  香港回归,除了国土和制度的回归,更重要的是人心回归。爱国爱港在香港是有深厚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的。在中华民族历次反抗外敌入侵的斗争中,香港同胞和内地民众都同仇敌忾,相互支援。1922年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罢工,表现出工人阶级的团结性和斗争精神,并且得到各地工人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推动了工人运动的开展。因此,它是中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起点。抗日战争期间,香港作为游离的孤岛,更是在人力、财力和保护抗战人士方面做出了特殊贡献。寻根溯源,香港与内地血脉相连,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爱国,应该是香港同胞的第一属性。

  现在一些“港独”分子与香港同胞的爱国传统背道而驰,迎合一些西方敌对势力反华乱港的目的,企图破坏“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施,扰乱香港正常的社会秩序,离间香港与内地民众的关系。他们打着“民主”的旗号,过度强调“两制”而忽略“一国”,过度强调“言论自由”而忽略法律底线,过度宣泄个人意志而忽略香港和国家的整体利益。这几年,香港一些激进反对派裹挟其他反对派立法会议员,无视主流民意,将政改方案直接扼杀。“占领中环”、旺角暴乱、暴力驱赶内地观光客、宣扬“港独”、侮辱国旗和国歌,进行辱国宣誓,一幕幕丑剧持续上演。他们的所作所为,或许能满足一些人的口舌之快,或许能增加一些人的曝光率、“知名度”,或许能在他们的西方主子面前领到一些赏钱,但任由他们闹下去,香港必将陷于混乱,倒霉的还是香港民众。

  自从20年前中国政府对香港行使主权以来,主权问题就是不可再讨论和触动的“高压线”。自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入驻香港以来,就意味着中国最大的一块殖民地被解放,从此,中国的土地上再也不会出现殖民地的字样。任何企图将香港从祖国版图中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是异想天开。“港独”只是某些人自娱自乐、坑人害己的“伪命题”。

  “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是有底线的。一是“一国”原则不容挑战,这是香港的立港之本。“两制”在香港会得到充分尊重,但必须在“一国”框架中有序运行;二是中央的权威不容挑战,中央的意志必须坚决彻底、毫不走样地贯彻执行;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不容挑战,这是香港的宪制基础,是香港一切自然人和社会人必须遵行的言行准绳;四是香港正常的社会秩序不容挑战,不允许人为地制造对立和对抗,必须满足香港广大民众的基本诉求和主流民意;五是国家的尊严不容挑战,不允许肆意践踏和污名代表祖国尊严的标志;六是国家的政治安全和稳定不容挑战,绝不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把香港变成“颜色革命”的大本营和藏污纳垢的庇护所。

  总之,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必须有底线思维,就是必须把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而不是第二位。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和香港特区的纪律部队、强力部门,正是维护底线的守护神。(作者是军事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