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派60个检查组排查“洋垃圾”

北京青年报

  自7月1日起,环保部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打击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从27个省区市抽调420人

  本次行动通过抽调精兵强将,采取异地交叉、属地配合的方式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环保部从27个省(区、市)抽调了420人组成60个检查组,其中,每组分别由5名环境执法人员、2名固体废物管理业务骨干组成。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选派30名固体废物管理专家予以协助。

  相关地方环保部门配备1260余名环境执法和监测人员予以配合。通过整合环境执法、监测、固废管理力量,综合运用调阅档案材料、现场勘查、取样监测、核查企业台账等手段,全面排查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重点核查企业是否存在偷排漏排行为等

  据该负责人介绍,检查组将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要求,全面检查从事加工利用进口固体废物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情况。其中包括重点核查企业是否具备环评审批、环保验收、排污许可等相关手续,是否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是否规范设置排污口,是否存在偷排漏排行为,是否存在超标排放污染物的违法行为,是否落实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方面的环境管理要求,是否存在转让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进口废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执行不力将约谈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之后,检查组要在检查当日向企业所在地县级环保部门进行反馈,并同时抄送企业所在的地市级人民政府、省级环保部门,明确要求县级以上环保部门立即组织环境执法人员进行调查处理,完善证据,及时立案查处,依法处理处罚。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涉嫌犯罪行为,要及时移交公安等部门依法处理。检查组可以视案情留专人督促地方环保部门查办案件。所有查办的案件和做出的行政处罚,都要做到适用法律准确、证据充分、程序合法、执行到位。

  环保部将对检查组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下发督办通知,对地方环保部门无正当理由不立案查处、执行不力、进展缓慢的,约谈所在地市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对约谈后仍拖延不办的,启动问责机制。对通风报信、包庇纵容等违法违纪行为追究其责任。文/本报记者 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