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卸任后重返亚洲竟是为宣传印尼 这亲戚走的

中青在线

  新华社雅加达7月4日电(记者梁辉)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日前终于结束了10天印尼之旅,带着家人以及特勤局保镖们飞离了雅加达。

  在任时高调喊出“重返亚洲”的他,卸任后又重返了一次亚洲。

  奥巴马在印尼访问期间参观当地名胜古迹。(新华社发)

  闪光灯下游山玩水,舞台上暗怼特朗普,与“印尼奥巴马”亲密互动,奥巴马这趟旅行简直想不高调都不行。

  但说到底,他这次真正要扮演的角色竟是“印尼宣传大使”。

  【“退休”了就是惬意】

  6月23日至7月2日,奥巴马与妻子米歇尔、两个女儿访问印尼,先后到访巴厘岛、日惹、雅加达。

  在奥巴马记忆中,雅加达具有特殊分量。

  50年前,6岁的奥巴马跟随母亲与印尼籍继父移居雅加达,在这座东南亚城市生活了4年。

  他在2006年出版的《无畏的希望》一书中,坦言自己对印尼的生活难以忘怀。

  在巴厘岛短短数天,奥巴马一行参观了当地的艺术博物馆以及库塔、乌布等几处知名景区。

  酷爱户外运动的奥巴马,还在巴厘岛阿漾河上体验了一把漂筏运动。

  当时正值开斋节长假,大部分媒体人本该在休假,但奥巴马一家乘坐橡皮筏的照片还是很快出现在印尼各大新闻网站的显要位置。

  在日惹,除参观了当地王宫、普兰巴南印度教神殿以及婆罗浮屠佛教遗址,用当地媒体的话说,奥巴马还“罗曼蒂克了一把”——裸足行走于山地稻田的泥泞中。

  奥巴马还走出豪华酒店四处闲逛。遇到路边摊的小商贩,还上前聊上几句,秀一下自己的印尼话。

  在巴厘岛,奥巴马在路边摊上买了几件木制手镯;在日惹, 奥巴马则买了些新鲜水果。

  小商贩们自然有点激动:一是见到了这位在印尼有很高知名度的美国前总统,二是奥巴马可能带来“大生意”。

  奥巴马在印尼人气很高。他就任美国总统时,印尼粉丝甚至立了一座小奥巴马雕像,后移至奥巴马曾经在雅加达就读的小学。

  【奥巴马与“印尼奥巴马”处得挺好】

  奥巴马这次是应印尼总统佐科邀请访问印尼。

  佐科2014年当选印尼总统时,不少国际媒体使用了“印尼奥巴马”一词称呼他,不仅是因为佐科跟奥巴马长相有些像,更是因为佐科与奥巴马一样头顶“平民政治明星”光环、享有较高民意支持。

  6月30 日,印尼总统佐科在距离雅加达不远的茂物总统府迎接了奥巴马。

  为了显示礼遇,佐科带着夫人、儿子一起热情接待奥巴马一行,佐科还亲自给奥巴马当司机。

  奥巴马与佐科同乘一车。(新华社发)

  两人一起散步,一起在绿茵环绕的餐厅里吃午餐。奥巴马挺会说话,称自己自打6岁初到雅加达就爱上了印尼美食。

  奥巴马擅长演讲,到访印尼怎能不使出一技之长?

  7月1日,他应邀在雅加达第四届印尼侨民大会演讲,这是卸任来首次在亚洲公开演讲。

  聪明的奥巴马当然不忘在舞台上大大称赞了佐科一把。

  有人要表扬,也有人得挨骂。

  尽管没有提及特朗普的大名,奥巴马还是借机抨击现任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是错误的。

  当然,如此暗怼继任者,立即成了大新闻。

  【奥巴马的事业第二春?】

  印尼方面对奥巴马给出了高规格礼遇。为了保障奥巴马此行安全,印尼军方出动了约650人的安保队伍。

  盛情款待奥巴马,印尼并非没有私心。一个重要目的,是借奥巴马的国际声望宣传印尼旅游。

  在奥巴马访问印尼前,印尼方面不惜重金在美国纽约打广告宣传此访。

  印尼旅游部部长阿里夫说,“奥巴马在推特上有9000万粉丝。只要总统的一则推文就能影响到这些粉丝。这对印尼旅游业是有益的。非常感谢您,奥巴马先生。”

  巴厘省长巴斯蒂卡说:“我们作好准备为客人们服务,享受您在巴厘的时光,总统先生,如果您有任何特殊需求,请给我打电话。”

  他称奥巴马的到访是“巴厘岛旅游业在国际舞台上的胜利”。

  印尼旅游业和旅行社协会已发出呼吁,预计很快奥巴马这次印尼之行将被打造成“旅游套餐”推向市场。

  浓情蜜意,看这亲戚走的!(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