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大堤上的“毕业检阅”

中青在线

  7月1日,国防科技大学150名还有不到20天就要毕业的工程兵专业学员“准军官”们,在历经一整夜的战斗后,成功在资江河堤上构筑起一条1米多高、绵延数百米的防洪子堤,展现了军人本色。

  狂风骤雨,洪峰告急。连日来,湖南多地普降暴雨,洪灾目前已造成湖南省14个市州115个县(市、区)的1207个乡镇约403万人受灾,人民群众利益面临严重威胁。接到上级命令后,国防科技大学指挥军官基础教育学院紧急召开会议,启动应急方案,由该院学员五旅组建抗洪抢险第一梯队。150余名即将毕业的2017届学员闻令而动、火速集结,耗时仅30多分钟,6月30日下午6时齐整驰援益阳市桃江县防汛抢险一线。

  据了解,当天本是该校一年一度的毕业晚会。如果没有临时受命的抗洪任务,这群即将毕业的大四学员将在当晚的“狂欢节”上“载歌载舞”,享受离校前最后的“狂欢”。而现在他们必须奔赴真正的战场,接受属于军人的“毕业检阅”。

  “火红的青春,书写青春的火红,和平年代为了永久的和平……”车队出发前,《工程兵之歌》在毡蓬帐下此起彼伏,参加抗洪的官兵们士气高涨,精神抖擞。五旅二营七连学员刘方江在朋友圈的留言中写道:“奔赴需要我们的战场,必定不负所托,用行动回馈人民,无愧这身军装。”抢险现场,风大雨急、道路泥泞,学员们来回穿梭,大声呼喊着互相联络,冒着狂风暴雨打木桩、挖土石、背沙袋……

  学员唐博因训练半月板严重受损,拄拐达半年之久,就在前一段联考的日子里,旧伤再次复发。但他没有因伤病而退缩,毅然决然地选择奔赴抗洪抢险的战场。他说:“要用这次抗洪为4年的学员生涯做一次总结,展现我们军人的本色。”

  经过近10个小时的连续战斗,到7月1日7时许,150名 “准军官”们成功在资江河堤上构筑起一条1米多高、绵延数百米的防洪子堤,用实际行动确保了后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然无恙,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报长沙7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