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哥”讲了一堂“科学范儿”的党课

中青在线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同学们讲党课。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赵迪/摄

  “文明的起源在哪儿?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是什么?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是什么?中华民族为什么形成这样的文化基因?……”6月28日,被学生称为“杰哥”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作为此次党课的主讲人,开篇便给在场师生丢来一连串问题,并以公式进行推导分析,为该校师生上了一堂极具“科学范儿”的党课。

  “推导法”讲党课

  CO2+H2O→(CH2O)+O2(反应条件:光能和叶绿体),这一光合作用公式赫然出现在张杰讲课的课件上,让前来听课的师生有些疑惑,这与文明的起源有何关系?

  张杰表示,“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

  在他看来,通过公式不仅可以推演出人类文明的起源,更能从中一窥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比如“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

  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

  在张杰的课堂上,这一公式贯穿中国民族发展的“成长史”,并以此来解析了他在开篇提出的问题,推导出“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选择,我们应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结论,让人耳目一新。

  “这其实是学生们习惯用的一种思维方式,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得出结论,这样讲会更贴近他们。”与一般先摆结论,再来论证结论的党课不同,身为物理学家的张杰更喜欢以“推导法”来讲党课,他想以这种方式来“引导学生用自己所熟悉的思辩方式来思考历史、现实及未来,从而形成自己的理解,这样才对课堂的内容、对自己、对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信任,更自信。”

  怎么给“95后”们讲思政课

  “大学是我们社会上少有的只讲黑白是非,不讲功利的地方,大学的思政课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有重要作用。”张杰认为,“对于一个人的发展,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都是不可或缺的,其中人文情怀对你以后能走多远多高有更重要的影响,而人文情怀的基础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三观’。”

  如今,大学校园已被“95后”“00后”占领。关于怎么把“新一代”的党课讲好,张杰有他自己的方式。

  张杰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没有什么权威的概念,可能你不知道的知识他们都知道,所以要摒弃那种居高临下式的授课方式,而是要把学生当作成年人来看,以一种平等的态度来讲,和他们一起直面一切的困惑或问题。”

  “高校思政课效果的关键涉及到‘什么人来讲’、‘怎么讲’、‘讲什么’的问题。”张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应当由学生所信任的人,用他们所习惯的思维和方式来讲直面挑战,讲“有血有肉”的思政课。

  在张杰看来,“95后”“00后”出生成长于中国飞速发展的时代,比老一代人更为自信更加阳光,所以张杰对他们也持乐观积极的态度,认为“以后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更好做些”。

  为未来做准备

  111张PPT,近1000张图片,张杰的党课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在课堂的最后,张杰给学生留了11道思考题作为“家庭作业”,并开出了18本中英文参考书目。

  张杰对同学们说,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我们也存在很多挑战,比如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面对这些问题以及即将到来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张杰希望同学们为未来做准备。“中国错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那是因为中国当时处于积贫积弱的情况。今天的中国已大不同,除了国家的综合实力提升,中国比那时更为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面对下一次的科技革命,从物质条件、经济基础来看,中国已经准备好了,问题是‘人’准备好了吗?”张杰用洪亮的声音问全场同学“你们准备好了吗?”

  张杰说,今天在座的学生们都将处在我们国家创新创业的最前端,成为我们党完成“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希望他们通过我们这些“过来人”的引导,学会自己将散乱的社会知识和信息片段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合,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以及了解国家和世界的方法,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真正成为我们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