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上任满一年 民众支持度在争议中高位运行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6月30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任满一年。虽然杜特尔特的各项政策经常受到国内、国际社会的批评,但民意测验显示杜特尔特的民众支持度依然维持在75%的高位。

  杜特尔特上任第一年最受争议的是其高压禁毒政策。西方媒体曾报道称,杜特尔特的禁毒行动造成了约7000名左右的毒贩或吸毒人员死亡,并称这引起了西方投资者对在菲投资安全性的担忧,影响了西方投资者对在菲投资的意愿。

  但据菲律宾官方数据,菲律宾警方实际击毙了3116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另据菲律宾警方数据,2098名与毒品相关的犯罪嫌疑人被不知名的杀手杀害。

  菲律宾国内反对派政客称杜特尔特的禁毒行动涉及组建“敢死队”、纵容警方滥用暴力、默许警方进行贪腐等严重问题,并多次威胁以反人类罪将杜特尔特告上国际刑事法院,但最终未能如愿。

  杜特尔特上任第一年遇到的最大麻烦是“伊斯兰国”。“伊斯兰国”在中东国家受到高压打击已经无法立足,而菲律宾南部地区由于穆斯林人口较多、菲律宾政府管控力度不足、地处三国海上交界地带,因此成了“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觊觎的落脚点。5月23日,亲“伊斯兰国”的菲律宾当地恐怖组织占领了马拉维市。截至目前,这个名为“毛特”的恐怖组织已在马拉维市造成44名平民、71名政府军人员、299名武装分子死亡。但菲律宾政府目前仍难以给出明确的结束战斗的时间表。

  虽然有以上不利因素,但杜特尔特在国会仍然占有绝对多数席位。菲律宾国会下院296个席位中,执政党占有289席。在仅有的7名反对党议员中,1名已经明确对杜特尔特表示了支持。这位名叫拉格曼的反对党议员称:“虽然他的行为不够总统、语言不够体面、修辞不够恰当、政策阐述不够完美,但杜特尔特用他自己不可思议的方式把这个国家凝聚到了一起。”

  法新社的文章称,菲律宾民众没有停留在表面,看到了杜特尔特是一名接地气、反建制的领导人,他会进行斗争,会采取各种方式在社会各领域进行重大改革。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社会学和人类学负责人理查德称:“人们喜欢他。人们可能不同意他的政策,或者对他的政策感到很矛盾,但因为人们喜欢他,他反而能在人们的怀疑中受益。”

  圣多玛斯大学政治学教授艾德蒙称:“他带来了一套全新的领导方式,人们认可他的这套方式。”(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