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宜铁路开通运营5周年拉动沿线经济增长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武汉6月30日电(宋英辉 聂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7月1日,汉(口)宜(昌)铁路将迎来开通运营5周年。武汉铁路局今天对外通报,汉宜铁路从2012年的32对列车增至目前的93对列车,截至5月30日累计发送旅客近6500万人次,日均旅客发送量由开通时的1.2万人增至高峰时期近10万人,5年来不断拉动沿线经济增长。

    暑运来临,汉宜铁路天门南站候车厅内挤满旅客。站长许飞介绍说,该站设计能力日均发送1500人,现在日均达8500人次,周末1.2万人次,小长假最高峰一天达2.4万人次。该站刚开通时仅停靠30多趟车,如今不到10分钟发一趟车。依托汉宜动车,天门南站附近正在规划“蒸菜一条街”,当地政府也在谋划车站扩建。

    从荆州站一出来,广场正对面就是甲级写字楼、酒店、美食广场。站长韩燕透露,如今车站周边是正在打造的荆北新区,绿地、恒大等地产商的项目纷纷围绕车站布局,一所中学即将开学,荆州市医院也即将开业。

    绿地集团武汉房地产事业部党委副书记张昊表示,绿地在汉宜动车开通近一年后进入荆州,正是看中动车经济,如今已在车站附近配套超高层甲级写字楼、酒店、商业及住宅,正在洽谈养老小镇项目。

    动车一进入潜江境内,随处可见吃虾广告标语,还有小龙虾学校。潜江站相关负责人梁美华介绍,潜江的龙虾产业和动车客流增长相互促进,六七月份的吃虾季,每天有1000多人坐动车到潜江“撮”虾子。在站台,早上能听到各地口音讨论去哪吃虾子,下午能看到旅客带着大包小包的虾子进站。梁美华说,有不少重庆、成都人也坐动车来潜江吃虾。

    潜江“楚虾王”老板章登华说,动车开通前,他一家店一天销一两千斤小龙虾,如今一天卖出6吨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