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让机器模仿人是对智能的肤浅理解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大数据、人工智能,正不断变革着我们的生活。如何与之相处?6月29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天津举行的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主题为“智能改变世界”的演讲,他表示,未来的社会应当想办法让人活得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人类必须去发现、去做更多有价值的事,机器则应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去发展自己智能的力量,人们应尊重机器、敬畏机器。

  机器和机器比才有意思

  前段时间,Alpha Go和人类比赛下棋的事,马云并不像很多人那样在意结果。在他看来,智能时代是解决人解决不了的问题,以及了解人不能了解的东西。机器做人能做的事情,自己觉得没有什么了不起,机器要做人做不到的事情才了不起。

  人为什么要跟机器较劲?很多问题要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马云说,如果汽车模仿人类,那它用两条腿走路永远跑不快。人类也长不出翅膀,但可以用飞机实现自己的飞行梦。同理,围棋的乐趣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博弈,机器计算能力强、很难失误、记忆力好、没有情绪,人怎么搞得过它呢?他表示,Alpha Go1.0跟Alpha Go2.0才有意思,两辆汽车比比谁快才更好,人跟机器比谁厉害,没有意义。

  马云称,今天的人工智能,往往流于让机器模仿人,让机器去做人做的事,马云认为这是对“智能”的肤浅理解。发展机器人,不是要让机器模仿人,而是要让机器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因为人是有智慧的,机器是讲究智能的,动物是有本能的,这三个东西是不一样的。机器必须要有自己的方式,人类必须要尊重、敬畏机器的智能。”马云表示。

  我们都在数据时代的起跑线上

  在马云看来,数据时代才刚刚开始。在这个价值巨大的历史空间中,世界还只是触到了数据时代的零头,而基于互联网而迅速发展的中国,有机会在数据时代通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开拓出“换道超车”的可行性创新路径。

  “弯道超车,十有八九会翻车,而且前面的人也不会让你超车,这种概率太低。我们应该在不同的道上进行竞争”。马云举例说,正是因为在不同的道路上竞争,才会有今天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正是因为中国IT基础太差,促使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中国原有的商业零售环境太差,才有电子商务;中国原来的金融体系不太好,才会发展出互联网金融,“不好是一个机会,关键在于你怎么样在不好的过程中寻找机会”。

  抓住机会,更要抓住时机。马云认为,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出现正在重塑世界生态,最好的时机或许就是当下。“互联网是生产关系,云计算是生产力,而大数据是生产资料,这三个结合在一起,才能进入到一个大的智能世界”。

  在他看来,抓住互联网机遇崛起的中国有能力、亦有担当去实现这些。“我们要为未来制定标准,而不是为了填充某项空白。”这段话,在他与瑞典首相勒文见面时也曾说过:make rule for the future。

  马云也再次重申自己致力于更普惠的全球化的理念。“跨国之间的对抗没有意义,联合起来解决问题才是有意义的。跟Facebook、跟Google联合起来解决问题,这才是我们这个世界应该倡导的东西。必须要取代谁或者打倒谁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表示,今天是一个起跑的时代,对未来而言,大家都是婴幼儿。

责编: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