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新人”见面 特朗普文在寅重点谈“朝鲜”与“贸易”

中青在线2017-06-29 20:48:31显示图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6月28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首次访问美国。美方强调,朝鲜和贸易问题将是两国元首讨论的重点问题。

    抵达华盛顿后,文在寅的首个正式行程是前往位于弗吉尼亚州美国国家海军陆战队博物馆的“长津湖战役纪念碑”献花。长津湖战役是朝鲜战争中的一场战况激烈、留名美国战争史的战役。包括韩美两军在内的许多联合国官兵在这场战役中牺牲,这场战役后有9万名居民从朝鲜兴南港南撤,其中1.4万人搭乘美国货轮来到韩国巨济岛,包括文在寅的父母,文在寅本人便出生在巨济岛。文在寅说,“没有长津湖战役,便没有兴南大撤退,也就没有我”,他向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致以敬意与谢意。

    当天下午,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中将表示,特朗普总统将与文在寅会晤,双方将花很多时间与其讨论朝鲜问题,包括应对策略等。

    这名高官表达了美国在朝鲜问题上的目标、策略和立场。当天,在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2017年度年会上,麦克马斯特与该智库执行主席弗努卢瓦对话时称,特朗普政府在朝鲜问题的目标是半岛无核化,美国将与韩国、日本等盟友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麦克马斯特说,在今后一段时间会,大家会看到对平壤继续加大压力的努力,因为国际社会都希望朝鲜问题在不动用军事手段的情况下得以解决。

    中国是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麦克马斯特称,美国对朝鲜政策的一个关键环节是中国在多大程度上愿意在朝鲜问题上给美国提供帮助。麦克马斯特表示,自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4月份的海湖庄园以来,中国对朝政策思维正在发生改变,因为两国领导人在海湖庄园峰会上就朝鲜问题达成了三点共识。第一,朝鲜问题不是朝鲜与美国之间的问题,而是朝鲜与中国以及国际社会的问题,而且中国意识到,朝鲜问题是他们的一个大问题。第二,中国领导人坦率地意识到,中国的确对朝鲜有很大的影响能力,这主要是通过中朝经济关系来实现。第三,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是唯一恰当与可接受的目标,而不是冻结其核项目。

    对于朝鲜问题,美国也将继续准备军事选项。麦克马斯特表示,特朗普政府将为所有的政策选项做准备,包括军事方式。麦克马斯特说,中国是否会因其对朝思维的改变而采取行动还有待观察,但是他认为,朝鲜问题还是有希望通过非军事方式来解决。

    在“萨德”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6月26日,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和在首尔表示,在半岛部署“萨德”是韩国和美国共同做出的决定,作为盟国,两国将在互信的基础上继续展开合作。

    特朗普将在贸易问题对文在寅施压。当天下午,白宫就文在寅到访举行了电话吹风会。一名白宫高级官员称,特朗普将要求文在寅政府采取措施改善美韩贸易不平衡问题。此前,特朗普曾表示,2012年3月生效的美韩国自由贸易协定是“非常糟糕的”和“不能接受的”,他将要么与韩国进行重新谈判,要么废止这一协定。

    据美国统计局测算,近年来美国对韩国的双边货物贸易赤字持续攀升。自贸协定生效前的2011年,美对韩的这一贸易赤字为131.9亿美元,在2016年,上升至275.7亿美元。2017年度前4个月,这一贸易赤字为78.9亿美元。

    这名白宫官员称,特朗普将向文在寅提出韩国对进口美国汽车所设置的贸易障碍及中国通过韩国输出到美国的大量钢铁等问题,“会谈将是非常坦率和友好的”。

    此访是文在寅5月10日宣誓就任韩国总统的首次对外访问。韩国方面称,希望此访能够成为重申美韩同盟关系和将两国经贸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的机会。(国际部编辑)

    中青在线讯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