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邀特朗普参加国庆阅兵引来议论纷纷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巴黎6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巴黎时间28日,法国总统府发布新闻公报说,为纪念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00周年,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了法国总统马克龙的邀请,将参加7月14日法国国庆日阅兵式;同时,美国士兵也将与法国士兵共同组成阅兵方队接受检阅。

    此次邀请背后的马氏外交风格以及法美关系的未来走向,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法国《世界报》报道,马克龙是5月2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北约峰会期间向特朗普发出邀请的,但此后并无下文。6月27日,在双方通电话的时候,马克龙再次向特朗普发出参加法国国庆阅兵的邀请。此次通话原本设置的议题是特朗普向马克龙获得议会选举胜利表达祝贺,同时为7月初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G20)期间举行双边会面做准备。白宫方面随后向外界表示,特朗普上任后将首次访问法国,这是“再次确认法美稳固关系的良机”。

    一位马克龙身边人士向媒体表示,虽然法美两国存在分歧,但并不妨碍双方在其他问题上交换意见。据悉,双方的讨论议题既包括在叙利亚、伊拉克共同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也将涉及双方意见不一的气候变化等问题。此外,双方将在13日共进晚餐,讨论叙利亚问题。此前,双方已同意将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

    尽管爱丽舍宫方面称此次邀请早在马克龙上任之前就已经确定,法国多方解读仍然认为,背后的深意值得玩味。敢于邀请不受欧洲待见、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国总统,再次充分表明马氏外交的务实一面。

    在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负责人博尼法斯看来,马克龙此举是“兼具政治与媒体效应的一招”,表明继今年5月北约峰会与特朗普博人眼球的首次握手“碰撞”后,马克龙并不惧怕双方的再度接触。博尼法斯认为,马克龙既不会选择孤立美国,也不会放弃坚持某些主张和要求。此外,国庆阅兵活动还可以向特朗普展示法国军队的实力。

    索邦大学历史学家、从事外交研究的专家达维翁分析说,除了纪念美军在1917年踏上法国土地参加一战这一“官方理由”之外,马克龙还有意向特朗普展示法国大革命所传达的价值观,以及“7月14日”所代表的启蒙思想。马克龙也希望借机在国际层面收获积极成果,一是表明法国仍是美国的坚定盟友,进而共享世界第一大国的影响力,二是有助于推进某些具体问题的解决,近日双方刚刚宣布将在叙利亚化武问题上采取共同立场就是其中一例。

    马克龙出人意料地邀请特朗普,也引发了法国国内部不解甚至批评的声音。有法国议员质疑说,在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的情况下,马克龙一度强势反击,称美国退出是“对地球未来犯下的一个错误”;但如今又邀请特朗普参加法国国庆日阅兵,这真是“一个历史性的决定”。极左政党“不屈的法国”领导人梅朗雄直言,“7月14日”代表法国人民的自由,特朗普在这一天来访并不受欢迎。另一位法国大选候选人杜邦•艾尼昂也在社交媒体上发问:马克龙邀请特朗普自有其道理,但特朗普会维护法国的独立性吗?还有法国外交官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说:“特朗普可能是历史上最不受法国人喜欢的美国总统。”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英国以及德国方面对特朗普即将访法的激烈反弹,法国国内的反应还是显得温和许多。法国费加罗报网站6月29日发起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在7万多名受访网友中,超过6成对特朗普访法表示支持。在特朗普依然不受欧洲欢迎的情况下,马克龙的“阅兵外交”对法美关系乃至欧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究竟有何影响,值得关注。(国际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