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变“过剩单车”,这些麻烦你怕了吗?

中青在线

  近两年,共享单车的火爆可谓有目共睹。

  网上有个段子,说有人问投资人:“当下共享单车项目最大的风险是什么?”

  投资人回答:“最大的风险恐怕是颜色已经不够用了!”

  看,那赤橙黄绿青蓝紫,不是天上的彩虹,而是路边的共享单车!

  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的繁荣,确实解决了老百姓“最后一公里”出行难的问题,还有助于大众创业和社会就业。

  日前,科技部部长万钢在2017夏季达沃斯峰会上指出,以共享单车为例,这些创新体现了青年创业者的创造力,在带动传统产业和促进新技术发展中起到了连接作用。

  不少共享单车公司,大量招聘运维专员和修车师傅,创造了不少就业岗位。

  修了半辈子车的老大爷,突然成为各大公司争相聘用的技术人才,不仅有六险一金,还有年终奖!也难怪有人感慨:“突如其来的幸福总是给有技术的人。”

 

  不过,共享单车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同样制造了不少麻烦,以下几种,你中招了吗?

  乱停乱放,占道堵路

  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区域共享单车过量投放,加之市民综合素质良莠不齐、车辆运营维护不足等原因,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道堵路,影响市民和车辆通行的问题随处可见。

  “看海,还是看车?”

  “你挤着我了!”“你也挤着我了!”

  “自行车道?自行车停车道!”

  “路在哪?快放我进去!”

  对此,网友“江山放歌”气愤地发微博吐槽:共享单车给你我的生活带来极大方便,但骑行者的素质有待提高,起码不能乱停乱放,损人利己。管理者也要以开放的方法管理此事,不能因噎废食。

  网友“没想起-不是忘记”表示:十几年前,花大力气整治的城市自行车乱停乱放现象让城市更整洁,而如今,共享单车纵然便捷,而经济的利益让无数所谓创业者投入其中,使最初的共享经济变了味。

  种类太多,APP忙不过来

  目前,市面上推出的共享单车琳琅满目,不仅颜色不够用,连名字也快不够用了。

  图片来源:互联网新鲜事

  更麻烦的是,用户每使用一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就需要下载一个新的APP,重新注册、提交押金。

  放眼望去,市场上除了支付宝可以支持ofo小黄车、小蓝单车、永安行等5种共享单车的扫码开锁功能,暂时还没出现更便捷的APP能囊括市面上的各类共享单车。

  系统BUG,让人哭笑不得

  由于人为损坏或被上私锁,共享单车无法正常使用的情况频繁发生。运气差的时候,连续找到十几辆共享单车也不一定能骑走!

  不过,还有一种“共享单车不能骑之痛”叫系统BUG(漏洞)。

  例如,有网友吐槽,其在扫了一辆密码锁只有“1、2、3、4”四个数字的共享单车后,系统显示该车的开锁密码为“7A20”,excuse me?

  “亲,你可能扫了一辆假车”

  网上随便搜索一下,谈及共享单车系统BUG的帖子还真不少。比较常见的如“电子锁无法打开”“扫码开锁后系统显示本车不存在”“电子锁关闭后继续扣费”等问题。

  据都市快报报道,一位浙江嘉兴的施先生头次使用共享单车时,仅仅骑了20分钟,且已经关锁还车后,App还在疯狂计费,一个晚上的用车金额飙升到了414588元。

  据春城晚报,昆明的韩女士租用一辆共享单车,骑了不到5分钟就还车了,但客户端显示未还车,一直在扣费,扣了96元。

  据齐鲁晚报,济南的于先生准备骑共享单车去上班,扫完二维码不能解锁,车没骑成,费用却一直在扣……

  估计,谁遇到这事儿,都挺糟心的!

  面临诸多法律风险

  案例一:骑共享单车酿惨案,谁之责

  随着暑假的到来,一些“熊孩子”骑着共享单车在路上乱窜,让不少行人头疼不已。有人疑问:“未成年人骑车撞人,谁来担责?”

  更甚之,有些孩子还因骑车酿成惨案。

  3月,上海一名年仅11岁的男孩骑共享单车时,在十字路口与大货车发生碰撞,不幸被卷入车轮中,送医后伤重不治身亡。

  4月,天津一名9岁男孩骑共享单车时,车把插入脖颈。单车为男孩母亲用手机为他开的锁。

  6月23日,一名8岁男孩骑共享单车时不慎摔伤,造成肝脏破裂,连夜完成肝脏切除手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之规定:驾驶自行车在道路上行驶的驾驶人必须年满12周岁。

  目前,市面上的共享单车均未向12岁以下的儿童开放使用权限,在实名认证的阶段就会被后台自动识别并拒绝注册。不少品牌的共享单车还会在APP和车身上提醒用户:12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车。

  但现实情况是,一些低龄未成年人,通过破解密码锁、使用家长账号等方式,仍能较为便捷地使用共享单车。而一旦他们酿成事故,造成自身或他人伤害,那么如何界定法律责任将是一大难题。

  当然,成年人同样也会面临共享单车事故风险。

  这不,5月底,在深圳福田区某人行道附近,一名20多岁女子骑共享单车将一位57岁的行人贾某撞倒,造成贾某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随即,骑车女子弃车逃离现场。

  6月9日,深圳交警将嫌疑人高某抓获。经检验,涉案共享单车制动系存在安全隐患。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对此,网友如何评价呢?

  @黑之翼:只能说一个不负责的企业和一个没素养的人。

  @业余白日梦患者:共享单车是好的,但需要更规范。

  @iverstan:共享单车大部分制动都有问题,因为那些人连下天桥都是骑着下来,可想而知对于这种线刹的损伤是多严重。

  @Phone_XiaoMi:人的素质很重要,你不能一味地全怪了共享自行车,社会的文明进步了,人却倒退了。可悲,可叹。

  案例二:单车可以共享,但专利不可共用

  随着共享单车的火爆,专利纠纷也随之而来。

  日前,公开资料显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的顾泰来以侵害发明专利权为由起诉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顾泰来称,其于2010年申请了“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专利对其研究成果进行保护。但永安行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认为永安行的技术方案与顾泰来先生的专利权要求保护的范围不同,不构成侵权。

  目前,顾泰来一审败诉,遂向江苏省高院上诉、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并立案。

  看来,共享单车在成为资本的“红人”后,其背后的知识产权纠纷不可忽视。

  对此,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温旭表示,创新的商业模式诞生后,往往会有大批企业跟风甚至抄袭,创新者享受的利益无法与其投入的时间、精力以及金钱相匹配。若无法获得合理保护,将会极大地影响创新积极性。“以共享单车为例,单车可以共享,但专利不可共用,建议制定共享单车标准专利”。

  共享单车,还是过剩单车?

  “免费周”、“骑行领红包”、加大投放、新一轮融资……随着共享单车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绿色共享的初衷也不知不觉变了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享单车已有数百万辆。但是各大共享单车企业为争夺市场,每个月仍在不断向市场投放新车。有网民惊呼:这种势头如果继续,不但新车无处安放,淘汰的旧车也将变成新型垃圾!

  图片来源于网络:共享单车过剩触目惊心

  对此现象,一些网友忧心忡忡。

  网友“木子@士心”表示, 共享是以节约为前提,把资源有效利用。(共享单车)再不清场就真的失去了最终的初衷了!

  网友“番茄你个马铃薯”认为,真正的共享是把家里闲置的东西拿出来,由创业公司统一管理,提供者,用户,创业公司,社会……多赢的局面,而不是新一轮的产能过剩,让政府再次呼吁去库存!!!

  人民日报也发表评论称,共享单车从诞生以来,走的是一条依靠烧钱快速扩张的道路,往往不是稳扎稳打地经营。眼下,大部分单车企业还只是把共享经济作为卖点,依靠吸引资本的眼球扩张规模,何时能够通过稳健经营实现可持续发展,依然是个未知数。

  共享经济本身可以创造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和生活方式。然而,不计成本的快速扩张,往往会造成新的资源浪费,有违共享经济发展的初衷。企业和社会都需要冷静思考一下,如何让共享单车骑得更稳、跑得更远。

责编:朱立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