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天下先 “雏鹰计划”助推首钢青训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6月28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今天上午,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正式对外发布“雏鹰计划”,他们将与美国篮球学院开展长期项目合作,在全国范围内选拔适龄青少年球员赴美深造。“这种形势在CBA所有俱乐部中尚属首次,我们敢为天下先的目的,就是要在青训上发力,推动首钢篮球、北京篮球的发展。”首钢体育总裁秦晓雯说。

    北京首钢篮球总教练、“雏鹰计划”项目负责人闵鹿蕾指导介绍,该计划初选将于6月28日-7月12日进行,通过全国范围的报名选拔,选出60名优秀的小球员进入“雏鹰训练营”。经过专家评审团队的综合评定,从训练营的营员中拔出15名优秀球员前往美国。在美期间,美国篮球学院将为球员们提供为期9个月的语言预科学习,并同步进行篮球技能培训和交流比赛。之后,这些孩子有望进入不同的美国高中,参加美国高中篮球联赛。高中毕业,如果能进入美国大学,则可以参加NCAA的比赛,步入职业篮球。

    “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的计划,”美国篮球学院校长布鲁斯说:“在年轻球员培养方面,我们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全世界的年轻球员通过我们的帮助,成功进入到美国的高中、大学系统。中国的孩子们和欧洲不同,他们的语言基础不好,所以我们给他们时间去学习语言。而在训练上,我们给他们配备了高水平的教练和后勤保障人员。美国篮球学院和中国国家队合作过,和王治郅、巴特尔这样出色的中国球员合作过,这次是第一次和中国的俱乐部一起,制定一项青少年篮球的培训计划,这是一场篮球革命,融合篮球和教育的培训计划将创建中国篮球发展的新模式。”

    在经历了四年三冠的辉煌后,首钢男篮最近两个赛季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上赛季无缘季后赛的结果,更是让俱乐部充分认识到,一直以来比较薄弱的青训体系,是球队不能持续处于高水平的真正原因,“雏鹰计划”因此应运而生。“我要特别感谢首钢总公司领导的信任,敢于对这项计划给予非常巨大的资金支持,必经这不是一个短期,而是一个长期坚持的项目,而这项计划的落实,也是首钢篮球俱乐部往职业化方向积极推进的一个重要标志,相信通过这个项目,首钢篮球在梯队建设、人才储备上能够有一个长足的进步。”(体育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