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创新蓬勃兴起 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统计微讯

  创业创新蓬勃兴起

  新兴产业茁壮成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四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积极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 ”行动计划,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新产品新服务快速成长,新兴产业茁壮成长,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为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不断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一、科技创新势头强劲,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坚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中心和跨区域创新网络建设,积极引导创新资源要素合理聚集和流动,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科技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加快转变。

  一是科技创新投入不断增加。政府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自觉性明显提高,我国研发投入快速增长,总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2016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