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精神诠释“生命至上”

四川在线

冒烟处正在垮塌。

  文/川观君

  刚刚传出的一条新闻备受关注:今日11时04分,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滑坡体出现小规模垮塌。所幸的是,此前,抢险救灾指挥部已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将危险区域作业人员全部撤离。

  这不禁让人长舒了一口气。因为在这背后,一直贯穿着科学决策、科学组织施救的主线。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和搜救人员生命安全,就是这条主线的魂之所系。

  就在昨天下午,国土资源部专家现场踏勘、研判,认为目前整个滑坡体尚不稳定,存在安全风险。为坚决防止由于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指挥部根据专家意见并综合各方面因素,下定决心对搜救工作面进行调整,并组织地灾专家扩大地灾监测面、加强险情预警,确保现场搜救和施工人员安全。同时,按照够用、科学、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现场管理,及时转移多余的救援人员。

  在人的生命面前,一切都是次要的。本次抢险救灾全过程,正是坚守了“坚决防止由于次生灾害造成新的人员伤亡”这条底线,生命至上才显得如此真实而有价值。

  【先前报道】

茂县滑坡体小规模垮塌

危险区域作业人员全部撤离

  记者从“6·24”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抢险救灾指挥部证实,今天11时04分,四川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山体垮塌现场出现滑坡后沿残留体小规模垮塌,据地质专家目测,塌方量约200-300立方米。此前,救灾指挥部已全面加强监测预警工作,危险区域作业人员已全部撤离。(川报观察记者 阮长安 徐成 郝飞)

责编:刘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