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青年公寓积水 消防员疏散200人

中青在线

  6月23日21时04分,位于昌平区沙河镇的尚品公寓与青年公寓大量积水,水位仍在上涨,有人员被困情况,急需救援。接警后,昌平消防沙河中队先后出动2部车、10名官兵与回龙观中队增援力量1车5人赶赴现场进行处置,经过4小时左右的紧张救援,将公寓楼内200余名被困人员全部救出。

  在赶往北二村现场途中,中队指挥员不断与报警人保持电话联系,以确定被淹公寓的位置及被困人员基本情况。经了解,现场为公寓内大量积水,水深已超过腰部,大量群众被困公寓楼内无法疏散,急需中队到场救助。21时25分,沙河中队第一出动力量到达现场附近,对北二村内两个公寓楼尚品公寓和青年公寓被淹情况进行现场侦查,发现公寓楼附近处于低洼处,水流湍急,水深逾腰,且有大量井盖被冲开,造成中队行进缓慢。21时45分,中队官兵到达尚品公寓院内,此时沙河中队第二出动力量及回龙观中队增援力量抵达现场附近。经进一步了解得知,尚品公寓内水位较浅,无人员被困危险,而附近的青年公寓水位较深,有大量被困人员。

  22时,消防官兵抵达青年公寓楼下,发现公寓内水位较深,一层水深已超过腰部,水位仍在上涨,大量人员被困楼梯间内,此时,公寓内停水停电,人员被困已超过4个小时,急需救援。消防官兵立即使用冲锋舟对被困人员进行营救,同时在被冲开的井盖附近设置警戒标识,并设安全员看守,避免出现人员溺水、失踪情况。

  消防官兵及部分社会救援力量,通过近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累计使用冲锋舟来回接送被困人员近40次,营救受困群众200余人。24日0时50分,经过现场确认,楼内被困人员已全部救出,无人员伤亡。

  文/本报记者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