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朽的胡杨——周尊圣胡杨作品专题画展在新疆开幕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新疆6月25日电(汪文)今天,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主办的当代著名画家周尊圣《不朽的胡杨》专题画展,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周尊圣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画家、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他画新疆二十余载,无数次往返于天山,作品以红色写出了大西部的壮丽。他的山水画独树一帜,“天山红”已成为他的艺术象征。本次展览所在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就收藏悬挂了其在2011年创作的50米巨幅《天山红》作品。

    本次展览是周尊圣第五次在新疆的个人画展,共展出周尊圣胡杨国画作品132件。全部作品尚属首次与观众见面。传说中新疆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仿佛诠释了生命的宝贵和轮转。胡杨是他多年来一直想表现的题材之一,近年来更专注于此创作。周尊圣说;三年前母亲的离世让我感叹生命的坚强与脆弱,我希望人的生命力也像千年胡杨一样,生生不息,坚韧顽强。

    此次胡杨专题展,周尊圣从不同视角、以多种表现形式,深度诠释了胡杨树的生命力和品格。这些作品凸显了节奏强烈的构成意识,黑白灰效果大起大落,色彩单纯而醒目,表现出一种耀眼夺目的视觉效果,从而使他创造的胡杨画作“有思想、有筋骨、有品位、有温度”。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程大利这样评价周尊圣的作品:“周尊圣画作浸透着当下的时代精神,可以视为此时期水墨画的一种典型——重形象、重形式,重视觉效果,重张力,因此特别具有震撼力。”程大利说,“‘内美之术’一直是中国传统山水画追求的境界,居于轻声说话的艺术,是中国文化的指归,而20世纪下半叶的时代标准是‘丹青竞胜,笔墨贪齐’,是大声说话的艺术。周尊圣显然对此已有深入的思考。”

    北京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耀林认为,以下三个特点非常鲜明地表现了周尊圣展览的主题性格:第一,周尊圣在新疆广袤的自然资源中,专门抓住了胡杨这样一种非常特别的东西,近距离地、扎扎实实地收集素材,使得创作根基深厚,这是搞中国画创作最重要的方面;第二,他从创作素材里提取出美的神气和美的灵魂,形成了鲜明的个人艺术特点和风格,这是中国画的艺术感染力所在,对于当代山水画家来说尤为难得;第三,通过山水画的创作,通过展现新疆胡杨,表达人文情怀的精髓,这是山水画所追求的至高境界。

    据悉,该展览持续至7月3日。

    (文化副刊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