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吕梁精神,撸起袖子抓扶贫

中青在线

    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从北京直飞吕梁,随后驱车1个半小时到兴县,参观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习近平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吕梁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清代“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和女英雄刘胡兰的故乡。这里有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残酷的战争年代,吕梁人民筹粮筹款、参军支前,牺牲巨大。抗战与解放战争时期,晋绥边区支援中央的经费一般要占到边区财政一半以上;改革开放时期,离石率先搞起了包产到户的实践;1992年和1994年,吕梁率先在全国进行了拍卖“四荒”和土地流转制度探索。“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是吕梁精神的最生动写照,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吕梁各级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更需团结一心,继承并弘扬吕梁精神的珍贵内涵,共同撸起袖子抓扶贫。

    其一,要刷新吏治,重塑吕梁干群团结一心的政治生态。山西塌方式腐败,让吕梁一度成为“腐败重灾区”,许多基层干部也卷入其中。政治生态被破坏,直接导致了正气偏离,民心失落。打赢吕梁脱贫攻坚战,就要首先刷新吏治,将反腐向基层推进,把为人民服务宗旨言行一致、不打折扣地落到群众心坎中,重塑吕梁老区党心民心。党心民心相互依存,拧成一股绳,就不惧任何困难与挑战。

    其二,要在保护好吕梁脆弱的生态环境基础上,集约发展优势产业。吕梁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旅游资源,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科技创新、资源融合、产业引领、政策推进,打造一批独具吕梁优势的矿产、林果、旅游产业集群和产业链,进而带动当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路。

    其三,要汇聚众智,因地制宜,规避劣势,发掘优势,并借鉴其他革命老区的成功经验,创造更多扶贫智慧。此次考察调研,习近平走进干旱缺水的赵家洼村察看玉米和芸豆长势,并向村民了解地膜的保墒作用,察看井里的蓄水情况,看望扶贫工作队,察看宋家沟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些传递了总书记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与改善扶贫条件的重视。针对吕梁革命老区的条件制约,吕梁市明确提出200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光伏扶贫、护工护理和家政培训就业“三大扶贫行动”和易地扶贫搬迁、“8+2”产业化扶贫等精准扶贫“十项重点工程”。在推进这些政策具体落实工作中,各级领导干部更需耐心细致、责任扛肩,听取、记录、参考地方群众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汇聚众智,因地制宜,因人施策,不断将脱贫实效精准对接在各县各乡各村、各家各户各人。

    “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吕梁是山西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全面小康“一个不落”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解决吕梁革命老区发展短板的最大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下,吕梁人民应将“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不断发扬光大,转化为立说立行、善做善成、励精图治、掷地有声的扶贫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建吕梁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