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恐怖袭击中的“中国功夫”

中青在线2017-06-23 05:33:15显示图片

  在英国恐怖袭击发生两天后,何杰夫在推特上写道,“谢谢各位的祝福,我已进行了手术,情况正在好转。”现在,他回到工作岗位,而歹徒被捕了——正如人们希望的那样,好人获得平安,坏人受到惩罚。

  2017年6月3日晚,失去人性的3名恐怖分子开着货车在伦敦桥上横冲直撞,紧接着,他们跳下车,挥舞着刀,到处乱捅。就在这时,一个人挺身而出,他就是英国《星期日快报》的商业版编辑何杰夫。

  作为一名华裔,何杰夫从小练中国功夫,他勇敢地冲上去与歹徒肉搏,以一敌三,救下了一个即将被砍的门卫。他与歹徒缠斗,为许多在场的市民争取了逃走的时间。尽管何杰夫身手矫捷,终究还是寡不敌众,被全副武装的歹徒割伤了颈。

  留下了一张脖子受伤、流着鲜血被扶上救护车的照片后,何杰夫有一段短时间的失踪,家人和朋友担心他的安危,在社交媒体上留言寻找。在被热心网友转发后,人们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找到了何杰夫,当时他躺在病床上不能说话——恐怖分子那一刀,令他失去了声音。

  人们开始从何杰夫周边的人身上拼凑他的信息。《星期日快报》的编辑马丁·汤森说,“何杰夫绝对是一名一流的记者,同时也是一个优秀而体面的人,我们的关切之情与他和他的家人同在。我们都祈祷他能早日康复。”

  澳大利亚记者伊莎贝尔·奥得贝格写道:“何杰夫实际上是会武术的练家子,我并不奇怪恐怖袭击发生时他会站出来,因为他就是那样勇敢的人。”

  与此同时,英国广播公司,英国《独立报》,英国《每日星报》,英国《快报》……数不清的媒体用大篇幅报道何杰夫的故事,他的勇敢感动整个英国,人们纷纷用“英雄”形容他。

  病情稍稍好转后,何杰夫撰文描述了那一天的经过。在恐怖袭击发生前,像大多数伦敦上班族一样,他和朋友在工作结束后,准备去酒馆喝一杯,用啤酒和食物犒劳自己一天的辛苦。但餐馆的女服务员突然把门锁上了,大喊着让大家离开。

  最初,何杰夫以为只是几个醉汉闹事,但注意到他们手中12寸的刀子、身上绑着有金属罐和电线的自杀式背心时,他明白这一切是真的了。“袭击者闯了进来,让我们所有人趴在地上,我知道如果这么做了的话,会有更多的人死亡。”

  何杰夫站了出来,他回答说“不”,然后握起双拳,立刻进入战斗状态。“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因为我知道,以往的技能和训练意味着我有最大的机会拖住歹徒,直到警察到来,否则会有更多的人遇到危险。”

  混乱中,恐怖分子的刀割伤了何杰夫的脖子,所幸没有伤及主动脉。他躺在地上,直到救护人员找到他,谈及当时的感受,他说,“外面很冷,是的,虽然是夏天,但是空气中弥漫着冰冷的气氛。外面就像战区,无处不在的警报声和尖叫声。”

  受伤的他并没有后悔,在被送往皇家伦敦医院后,何杰夫看到医护人员处于全面的战斗模式,他感慨:“人们称我为英雄,但我认为自己不是,警务人员和医务工作者才是真正的英雄,他们始终处于危险之中。我不后悔自己当天作出的选择,我要感谢更多的人在那一天的付出。”

  当身体稍稍好转之后,何杰夫以“GoFundMe”的名字设立了筹款活动,为英国红十字会和伦敦空军救护车筹集资金。他还发声援助穆斯林社区,“我想说,我的很多朋友都是穆斯林,攻击我的是恐怖分子,我支持我的穆斯林兄弟姐妹。”

  编译自英国《独立报》、英国《标准晚报》、英国《镜报》、英国《每日星报》等报道

查看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