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区接受健康快车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患者将逾万人

中青在线

  6月17日,新疆喀什,一位维吾尔族老人刚刚接受完健康快车免费的白内障复明手术,在火车上的病房里休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向阳/摄

  6月17日上午,新疆喀什市英吾斯塘乡吾斯曼吐孜村,刚刚收完麦子的艾麦提·阿巴拜科日在家中听说有医生来找他,急忙迎出门去。到了门口,他又不放心地转回到房里,用轮椅把17岁、患有脑瘫的女儿努尔斯曼古丽推着带在自己身边。

  53岁的艾麦提·阿巴拜科日是个壮实的维吾尔族汉子,和妻子育有3个女儿、1个儿子。可不幸的是,3个女儿里两个有残疾。前几年,艾麦提·阿巴拜科日的左眼又得了白内障,视力只有0.12。一家人生活困难,6口人里,有3个人要靠每月600元的国家低保度日。

  今年5月初,一列四节车厢的健康快车停靠在了新疆喀什市的站点,艾麦提·阿巴拜科日得到了免费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的机会。经过乡卫生院和市医院的两层筛查,6月5日,艾麦提·阿巴拜科日在火车上做了手术,情况良好。

  乡卫生院副院长开赛尔和村医古再丽努尔是来进行术后回访的。开赛尔仔细检查了艾麦提·阿巴拜科日动过手术的左眼,了解恢复的情况,又耐心地告诉他注意事项。艾麦提·阿巴拜科日左眼的视力现在是0.3。“以前太阳下山了就没法出门,现在照顾女儿方便多了。”他说。

  健康快车已走过整整20年,健康快车与喀什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结下了特殊的缘分。这已经是健康快车第七次停靠喀什市。

  22岁的艾依依孜·克里木家住喀什市夏马勒巴格乡,从小学习非常刻苦,经常得到老师的称赞。12岁时,他的视力开始下降,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学校开家长会时,老师提醒小克里木的母亲孩子的眼睛似乎有点问题,母亲一开始还不能接受,认为是老师对孩子有偏见。后来克里木被查出患有双眼白内障,但因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差,无力做手术。到了连写作业都困难的时候,小克里木无法接受,开始逃学。

  当健康快车第五次来到喀什时,小克里木被介绍到了健康快车。2008年8月28日,小克里木做了右眼白内障手术,15天后又做了左眼的手术。手术后,视力得到了恢复。

  2013年,艾依依孜·克里木考上了新疆师范大学中文系。如今他已经毕业,正在家里准备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在与前来探望他的医生和记者见面时,他白衬衣上别着一枚红色的“共产党员”徽章,高兴地拿出热瓦普琴,自弹自唱了起来:“我的眼睛治好啦!爸爸妈妈高兴啦!”

  健康快车火车医院是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时香港同胞送给内地同胞的礼物,旨在为偏远地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的手术治疗。20年来,健康快车由最初的一列发展到4列,它们分别是由香港同胞捐赠的第一、二列和第三列“澳门光明号”、第四列“中国石化光明号”。累计为19万多名贫困地区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

  今年5月,有两列健康快车同时开进新疆,除了停靠在喀什的“中国石化光明号”,还有另一列健康快车停靠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阿图什市。自2002年开始,健康快车先后11次到新疆服务,到过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和奎屯,而停靠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还是第一次。

  6月18日上午,在阿图什市一处铁路货场内,停靠着由香港同胞捐赠的第二列健康快车。手术室里,搭乘最早一班飞机赶来的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常务副院长张铭志一连做了3台白内障复明手术。不过,这3台手术对她来说难度并不大,也不是她此行的目的。她之所以大老远从南方赶过来,是因为在之前的患者筛查中,有5名先天性白内障患儿的病情比较特殊。这5名维吾尔族孩子中,最大的阿卜杜赛米·阿卜杜外力9岁,最小的阿卜杜喀迪尔·阿不都热合曼只有1岁。由于病情特殊,火车医院上的手术室条件有限,只能在当地医院手术。了解到这些孩子的病情后,考虑到手术的复杂性,张教授决定亲自主刀。

  “新疆在我国属于白内障高发地区,除了高海拔和强紫外线等因素,还有饮食方面的问题。”张铭志教授说,“我们发现,这里的白内障患者出现剥脱综合征的情况非常突出。剥脱综合征患者眼睛的悬韧带常常因受累而脆弱甚至断裂,造成晶状体脱位,给白内障手术增加了难度。这是我们在其他地方很少遇到的。”

  5月~7月,两列健康快车计划为喀什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州各1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今年喀什和克州服务期满后,在健康快车火车医院上接受复明手术的新疆地区白内障患者,将超过1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