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四闯A股:2016年末股东310人 董监高成员变动频繁

中青在线

  中国网财经6月21日讯(记者 张炳君)与扬子新材资产重组告吹的新三板公司华图教育(830858),近期再将目光转向A股市场。

  北京证监局网站6月13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华图教育目前正在接受东方花旗证券的上市辅导。据了解,这是华图教育第4次进军A股市场,然而股东人数众多、董监高人员频繁变动的华图教育能否成功登陆A股,似乎仍然是个未知数。

  3次冲刺A股均未能如愿

  公开资料显示,华图教育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集面授培训、在线教育、公共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培训企业。2014年7月,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成为新三板市场的“教育培训机构第一股”。据了解,在挂牌新三板前,华图教育曾数次闯关A股。2012年10月,华图教育首次启动上市计划,辅导机构为招商证券。然而,天有不测风云,证监会自当年11月起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IPO自查与核查行动,IPO事实上停止,直至2014年1月重启。2014年7月,华图教育选择挂牌新三板。

  不过,华图教育并未满足挂牌新三板。2014年8月,华图教育欲借壳*ST新都进军A股,但2015年因后者过渡期内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告吹;2016年12月,华图教育试图通过与扬子新材换股吸并方式实现借壳上市,因业绩补偿未能达成一致未能成行。

  三次冲刺A股失败的华图教育,在新三板融资较为顺利。据了解,华图教育挂牌新三板后进行了两次定增,合计募资约8.8亿元。2015年10月,华图教育募资约1.8亿元用于学员住宿与餐饮、房租、宣传费、临时场地费;2016年8月,华图教育募资约7亿元,计划用于业务网络体系建设、装修及运营费用、子公司注册资本投入、人员薪酬、培训费用、预备费、流动资金6大类项目。

  业绩方面,华图教育财报显示,2014-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1.55亿元、13.5亿元和19.2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2.12亿元和3.56亿元。

  2016年末股东人数达310人

  那么,带着靓丽业绩回到IPO起跑线的华图教育,本次能否“圆梦”A股?有业内人士表示:“仍是个未知数。”

  截至2016年末,华图教育股东有310人 (数据来源:2016年财报)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华图教育的股权结构发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普通股东人数为310人,而挂牌三板时公司的股东人数为143人。

  华图教育前十大股东显示,易定宏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42.92%;另外还有北京中金甲子贰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员工持股计划、海宁东证蓝海并购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三峡金石(深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五位非自然人股东。

  除前十大股东外,中国网财经记者目前尚未获知其他股东构成情况,至于公司是否存在三类股东(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等问题也不得而知。

  上交所3月份发布的《新三板挂牌企业IPO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文中提到,对于信托计划、契约型基金和资产管理计划等持股平台为拟上市公司股东的,在IPO审核过程中,可能会因存续期到期而造成股权变动,影响股权稳定性。因此拟上市公司引入该类平台股东时应在考虑股权清晰和稳定性的基础上审慎决策

  董监高人员变动频繁

  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华图教育A股上市还面临“董监高人员频繁变动”等困扰。

  根据相关规定,发行人必须满足最近3年内主营业务和董事、高管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控人没有发生变更的条件。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12月,华图教育任命魏华刚、齐慎、张仕友3人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成员,同时免去蔡金龙、傅忠红、高金吉、万源泉、于洪泽5人董事职务,称出于公司战略需要。

  2015年以来,华图教育总经理、财务负责人、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等岗位也均出现人员变化。对此,公司同样表示,出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考虑,优化公司治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