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单车退出市场的启示

2017-06-20 13:23光明网

  近日,在共享单车领域有两则消息引人关注:一是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一是正式运营仅仅5个月后,重庆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市场(据6月19日《澎湃新闻》)。

  市场本身就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的适者生存,面对“群魔乱舞”的共享单车市场,像重庆这家注册资本仅有10万元的悟空单车企业在竞争中“倒下”实在没有任何奇怪之处,毕竟在共享单车企业中,一是拥有雄厚资本的企业太多,二是正处在发展中的“烧钱”阶段;三是有非文明用户造成的投入损耗比例又太高。多重因素的相互作用,再想用小投入发展同类产品,最终恐也只能会“血本无归”。

  很显然,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为撑住企业继续运营下去,也想出了很多盈利办法和计划,比如车身广告,或者车上装一个显示屏,还有对大数据进行延伸开发。还想过和企业合作,将租车收入卖给企业,发给员工做交通补贴,例如10万元的骑行券,卖给企业只要5万元,企业再当做福利发给员工。但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没等这些办法和计划付诸实施,企业就已经被市场所抛弃。据雷厚义表示,悟空单车在重庆总共投放了1200辆单车,最后找回来的只有10%左右,总共亏损有上百万元。

  实际上,雷厚义选择让悟空单车及时退出市场是明智之举,他既无力跟ofo、摩拜等共享巨无霸企业相抗衡,ofo在重庆一招免费骑行就让悟空单车“无语”。更无法与虎视眈眈的后来者一决高低,再不及时抽身只能会加大亏损,更可以预想到的是,悟空“退出”只是共享单车企业优胜劣汰的开始,随着“烧钱”竞争力度的白热化,势必还有更多无力支撑的共享企业败下阵来,由竞争最终导致的行业洗牌,才能进入共享单车真正理性健康的盈利发展阶段。

  悟空“倒下”至少给创业者和社会带来三点启示。其一,在互联网信息时代,任何创业项目都不能仅着眼本地市场,市场也不再有围栏和边界,悟空单车就在这方面犯了一个致命错误,在资本相对薄弱且融资匮乏的前提下,“悟空”不仅追风出世,且还把重庆当成了自家的“花果山”,结果在ofo和摩拜等共享巨无霸企业的合力“围剿”之下,根本就无法立足,虽然悟空单车想出了诸多应对计划,但ofo在重庆的一招免费骑行,就让着诸多计划全部泡汤,根本就没有给他留有实施计划的机会和时间。创业不能跟风,尤其在资金有限后续投入尚无保障的前提下,想在市场上独占一亩三分地与巨无霸企业抗衡,无疑是“自寻短见”。

  其次,创业不能没有创新,在日趋完善的市场体制面前,没有创新的创业只能会花钱买教训,又是可能连教训都买不到。“悟空共享单车”品牌成立于2016年9月,而此时,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在国内风生水起,面向全国市场的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也已蓄势待发。雷厚义恰在此时将创业项目选择了共享单车,且希望守住重庆再向外扩展。这无疑是在跟在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后面“学步”,而这样的创业不仅风险太大,明显缺少创新理念,更难以吸引后续融资,这也是悟空“倒下”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三,共享单车本身就是依托互联网而生的新型行业,由相关配套法规制度缺失带来的无序竞争非常残酷,相关报道显示,从诞生发展到现在,基本都处在“烧钱”阶段,几乎没有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实现了真正盈利。实际上这也是现代新型行业起步的必经之路,谁能在这场“烧钱大战”中坚持到最后,谁才能算是真正的赢家并步入整个行业的良性循环。而相比起“网约车”烧钱周期,由于共享单车的损耗与城市文明素质关系密切,也会导致这种“烧钱周期”大大延长,非但让雷厚义的“悟空”难以招架,众多后起的共享单车企业,想在市场上分到一杯羹,势必也是非常艰难。

  另外,悟空单车企业的“夭折”,更与城市以及骑行者的文明素质普遍有待提升存在重要关联,总共投入市场1200辆单车,短短不到一年就有近90%的车辆“失踪”或损毁,其运营成本之高令人咂舌,而在这样的人文素质面前,共享单车欲实现健康发展,显然还有很长的“烧钱”之路,雷厚义对社会和市场的综合因素显然缺乏足够的应对和研判,这也又一次表明创业难,创业成功更加艰辛和不易。(朱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