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心惶惶 英国“脱欧”后将走向何方?

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资料图片

  据当地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负责“脱欧”谈判的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与英国“脱欧”大臣戴维斯确认于6月19日正式启动英国“脱欧”谈判。

  选举虽失利 脱欧仍按时

  6月9日,英国下议院选举结束,保守党未能获得超过半数的席位。

  英国《金融时报》称:“梅谋求推进英国脱欧的‘更大权限’,导致了一个令人蒙羞的悬浮议会,并让她作为首相的未来成为疑问。”保守党大选失利为英国脱欧之路平添了许多不确定性。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就指出,英国退欧谈判可能因此延期。

  保守党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尚未正式结盟,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什么特蕾莎·梅仍然坚持如期启动退欧谈判?

  期限在迫近 国民心惶惶

  留给英国的时间其实不多了。

  英国于今年3月29日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根据条约,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若两年谈不拢,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欧盟最近一直在提醒唐宁街方面时间紧迫。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强调,“脱欧”的闹钟一直在滴答滴答地向前走着。

  英国国内舆论也给梅带来了巨大压力。据路透社报道,现在54%的英国人对欧盟持肯定态度,比一年前上涨了10个百分点。

  “就像健康,失去了才知道它的价值。英国和欧盟的关系也是如此,虽然欧盟多弊病,但脱欧后,英国人才感受到欧盟带来的巨大好处。如果梅不加紧脱欧步伐,老百姓会更加动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王义桅还表示,近来接连3次的恐袭、伦敦大火加剧了英国人民对未来社会的不确定性和对梅执政能力的不满,这对“硬脱欧派”十分不利。

  时间紧民怨重,梅不能拖后退欧步伐,以免生变。

  未来数不定 前途多茫茫

  有分析认为,英国或再次举行公投,来决定究竟要脱欧还是留欧。

  “这不太可能。”王义桅说,“首先在法律上是不可操作的。这不是游戏。”

  “不仅如此,英国脱欧是通过公投决定的,代表了民意的合法性和严肃性。如果之后又反悔,一而再再而三地进行公投,其实是否定了西方自由民主制度这一立国的根基。”

  王义桅还表示,英国完成脱欧后,可以重新加入欧盟,但既然公投已经尘埃落定,就需要尽早推动其实现,特别是通过“软脱欧”,使损失最小化。

  欧盟则失去了它的第二大出资国。《金融时报》指出,德国恐要填补英国的空缺,而如何加强剩余27个成员国的团结也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欧盟方面态度十分强硬。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在德国议会演讲时表示,英国不要对未来与欧盟的关系心存幻想,一旦退出欧盟,英国将不会再获得优惠待遇。

  “现在是英国求着欧洲。”王义桅评论道,“目前谈判欧盟掌握更多主动权,不会给英国更多好处。否则,其他国家脱欧的风险也会加剧。”

  王义桅还指出,脱欧完成前英国不能和其他国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同时,还需要向欧盟支付巨额“分手费”。这让英国陷入了被动的孤立状态。

  “基本上很难在两年内达成协议。”王义桅认为,“协议需要27个成员国议会全部批准,机制、程序的复杂使得不确定性增大;达不成就只能‘加时赛’,但拖下去也不符合双方利益,将带来更大的不确定性。”

  “不过,相对于欧盟,英国要承受的压力和打击更大。”王义桅补充道。

  英国的未来走向目前还看不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