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创业新路径 2030年我国绿色投资将达3万亿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近日,以“践行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为主题的2017中华环境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在威海举行,数百名曾经获得全国最高环境奖殊荣的环境先锋就我国的绿色发展路径进行了一场头脑风暴。

    中华环境奖是我国环境领域的最高奖项,设立近20年来,已经有200个机构或个人获此殊荣。为持续发挥这些投身环境事业先行者的积极性,该奖项的支撑机构中华环保基金会定期举办获奖者经验交流会,搭建一个共议环保未来的讨论平台。

    在今年的交流会上,绿色发展、绿色经济成为与会者共同关心的关键词。

    联合国环境署对绿色经济的定义是“可促成提高人类福祉和社会公平,同时显著降低环境风险和生态稀缺的经济”。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七届理事长王玉庆说,绿色发展一方面是“发展要绿色化”,即现有经济的各个行业在发展中都要把环境要求和资源消耗作为刚性约束,做到低污染甚至无污染,高效利用资源和能源,以致达到经济增长与资源能源消耗增长和环境恶化脱钩。另一方面是“绿色创造发展”,一切用于改善环境、治理污染及节约资源的投资,和自然资本的合理利用,又将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达到消除贫困和改善民生的社会经济目标。

    王玉庆进一步解释说,在经济发展方式深化调整的当下,我国绿色经济市场潜力巨大。2016年全国节能、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三个行业产值已超过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仅从环境保护来讲,“十三五”期间规划的全社会环保投资将达17万亿。其中,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实施,预计总投入达8.6万亿。专家测算,为实现环保目标和碳排放达到峰值的国际承诺,一直到2030年中国每年的绿色投资将达3万亿-4万亿元。这样的市场对投身环保事业的有志之士来说天地广阔,尤其对青年人来说,绿色创业无疑是个人发展的一条新路径。

    在鼓励更多的年轻人投身绿色创业市场的同时,王玉庆也建议,国家应在制度上要作出安排,包括财税金融政策的扶持,建立多层次担保体系,发展相应的债券市场和风险及股权投资基金,为绿色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