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青年创业三个关键词——定位、专注、共享

中青在线

    

    中国生产力学院副院长赵伟

    赵伟:感谢各位老师,也感谢家华老师,当年想一想,我们2005年开始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引进这个项目,我们做研讨、开发教材的情景。我叫赵伟,今天主题是青年体系的创新构建,我是三老人士,首先我是一个老的创业教育的讲师,因为2003年我还在大学工作,跟在座的各位是同行,我在中央大学的创业教育学院工作,算是一名老的创业教育的老的讲师。第二个算是一个老的创业者,我是30岁开始开创自己的培训公司,所以现在想想90后创业都是27岁,更多的是95后,我们算是老创业。第三个更自豪的我是一个老的KAB人,我刚好在准备今天的分享主题的时候找了几张老照片,其中有一张老照片是2006年的1月份,感谢魏和平老师,因为这张照片是他做的,这是我们第一批师资班。然后还要感谢另外我两个合作伙伴,一个是今天在上午跟在座各位一起分享的刘帆老师,刘帆老师当年少年老成。另外一张是韩微老师,中间是原来菲律宾教育部的副部长,这是2006年9月份在菲律宾做第一次的KAB的培训师培训。

    这一张照片是2007年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跟团中央一起在北京做培训师的研讨会。

    这是2011年去意大利国际劳工组织培训中心,因为我2005到2012年都是在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中国蒙古区工作,那时候这里面有一个人要认识一下,中间的这个是我们KAB英文原版教材的主要编辑员。最左边的是KAB项目的全球负责人,这也是我考全球的KAB培训师的时候留的照片。

    这一张图片跟大家分享一下,把大象放在冰箱里面有几步?三步,这是建议我们在做创业教育,其实在我们这里不仅仅是创业教育面对大学生,我这里面是定位是青年创业。我们需要三步,就是我今天分享的三个主题,就是定位、专注共享。

    首先谈谈定位的事,要把大象放到冰箱里面,要把门开开。所以第一个主题就是关于怎么样做好创业创新服务的定位问题。定位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在学校层面也好,从社会的各种服务机构也好,我们能够给青年创业者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很多人讲了很多,我们可以提供培训、咨询、法律、财务一系列相关信息的分享服务。我归纳和总结了我们可以提供的咨询、培训、孵化、金融、政策等等,那么这么多创新创业服务,我们能做哪些?

    我们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我更多的是搞实操,我今天借用一个模型,我本科学的是市场营销,这个模型里面看到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我看到很多人拿着手机,有人用iPhone7吗?借我用一下吧。这位老师的手机是自己买的,不是学生送的。是在线上买的?还是线下实体店买的?实体店。您在买的时候有没有问过,这个手机能打电话,能发短信吗?你们有问吗?没有问。您买手机的时候会问这部手机能打电话、发短信吗?显然不会问。这就是存在一个基本的需求和基本的功能。比方说对于我们给学生提供的创业服务来讲,你如果提供基本的场地,配套的政策和相关的基本服务,那就是基本的服务。但是如果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你还会买吗?不会。你除了打电话和发短信还可以下载各种应用,可以看视频,可以玩游戏,可以拍照。我不知道这位老师买这个手机多长时间了?一个月前,你用了一个月之后,你觉得这部手机的所有的功能,你用最多的是多少时间?10%。我相信绝大多数买这个手机,从拿到它到更新迭代之后,很多人都会因为它不够时髦了,不够最新的系换掉它的时候,你的大多数手机功能只用了30%,但是你为了那70%的功能付费了。但是我把70%的功能你愿意买吗?那就是老人机,你不会买。

    说明还有一种产品需求就是期望功能和需求,这个越多越好。大学生到我们机构的时候,也是希望服务越多越好。我们能够提供服务的大多数都是在墙上或者是主页页面上有,但是未必能够提供。但是有了基本的期望还不够,为什么?我记得摩托罗拉有一款V998,那时候手机是怎么用的?大多数女生用,而且配一个绳,还要挂在脖子上。我以为那是为了接打方便,但是我发现不是,而是为了显摆。然后从那之后我就发现,到今天手机你还会挂脖子上吗?而且你会发现以前的手机在手机的壳上可以穿绳。但是你会发现iphone6的时候有了土豪金,从iPhone6到iPhon6Plus的时候有玫瑰金,如果你买到7的时候,你看看这个老师买的7用的是什么颜色,女老师竟然选的是黑色,为什么呢?因为从外观上6和7太相近了,就是6Plus和7Plus都是黑色没有关系,因为钢琴漆和磨砂黑是iPhone特有的颜色,放在桌上,它都能告诉你,这是7Plus,不是6。你会发现任何一个产品都会有兴奋需求,带给我们额外想象不到的。那你到底能给青年创业者带来兴奋的需求呢?你可以想一想。

    我们把为青年创业者提供的服务分为三类,就是基本、延伸和拓展。我举一个例子,咨询服务,我在基本当中做最基本的接待,基本的需求能力测试。在延伸部分做政策咨询方案指导,在拓展部分可以做创业咨询和企业咨询,那是专业化的。

    我有一张图片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图片的概念是一个超市,您觉得如果让你开一家超市你会开7-11、华联、还是开沃尔玛和家乐福。这三类企业都现实的存在,而且都活得不错,为什么?因为它做了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做了一个精准的差异化定位。如果你要买油盐酱醋到7-11是买不到的。所以我们就要按需所取,按不同的所在的院校的能力来做这件事。

    大家要做这件事要想一个问题,我们刚刚列的咨询、培训、信息服务、政策解读、孵化服务,投融资服务、开业等等,您觉得我们应该做哪些?我们经常犯的错误就是您想要给它做,但是未必是他需要的。另外一个你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能做到的。你说我要都做到就靠谱了,这个显然不合适。

    我们做任何创新创业服务的时候,哪怕是我们做KAB创新教育教学的时候,有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基于创新创业者的需求。我们站在创业者的角度上,创业肯定不容易,前面有真正的创业者都分享了创业经历。创业先看创业初期的时候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正因为我们服务的大学生和青年创业者在创业初期会找到您这里。首先第一个就是创业的认识问题,我能不能创业,我适合干一点什么,干什么可以挣钱。创业多可以了解哪些知识,了解哪些技能,它有一个认识的问题。

    然后认识之后还有一个实施的问题,我是先选择经营场所,先筹措资金,还是先选一个合适的项目,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他需要有一个人在实施的过程当中给他帮助。

    接下来一旦开业起来,运营起来,他会有迷茫的时候。我是开发一个新产品,还是扩大新市场,我找一个合伙人,我是找什么样的人合适,他会遇到很多的迷茫。接下来还有靠他的团队都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叫难题。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怎么帮助他解决呢?这就是我们作为创业工作者要完成的任务。我们换一个思路,你会发现认识问题是会具体解决的,而且在座的各位都已经做了若干年。为什么呢?认识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告诉他们,就是通过培训往往是性价比最高的解决认识问题的方式。接下来是实施问题,我到底怎么做。你想想我们希望自己创业的时候,我在做什么事的时候,我是先组建团队还是先选择一个项目,我最希望有一个客观的专业的专家、导师,跟我没有利害关系的能够客观的指挥和引导我,告诉我怎么做,这个蛮重要的。

    这个当我迷茫的时候,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我如何发展的时候,有人能够为我答疑解惑,那我们称之为咨询。咨询可能最有效,他需要有帮助,等到了最高级的,就是自己都难以解决的,这里面最好替我把这个难题解决掉。我前面阶段用了一个关键词,叫做帮。帮和替有什么区别?因为我也在一家上市公司做技术顾问,我的解决方式是什么?我在新西兰出差,然后打电话说直接把问题搞定,实际上我是替他把问题解决。律师替我打赢官司等等,各位老师您有没有想过,您要做什么事,您有没有接下来针对他们的需求做好指导需求顾问的事。

    要做好这个事就要考虑三个关键词。哪三个词?温室,这个事情大多数时间都可以解决掉,我看了很多的都有超级好的硬件。软件我们配套好的政策。习总书记和克强总理给了一大批优惠的政策。我们各个学校给了相对匹配的优惠条件,现在他一两千块钱都可以注册十万五十万的公司,分分钟的事。但是难的是什么?活下来,并且活下去的问题。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要素。我们讲的还有导师,能做指导、咨询和顾问的事,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怎么样做好顾问?这是我分享的第二个关键词-顾问。我分享一个图片,这个是世纪难题,那个时候我们就说要看图写论文,这个也是难题,它反映了很多小微企业犯的大企业病。我父母当年下海做生意的,当年胆大的找到了机会。现在的年轻人一不小心创业融资了,钱多了干什么,什么赚钱干什么?这个人说我这里有一个项目,投一个三五百万回报率特别高。那个朋友说我这里有一个领域特别好,买个房子,升值比企业还要赚钱。那边有一块地,可以批一块地,这个时候我们就在做到处挖,但是没有一处成功。中国真正的企业发展靠创新,创新就靠其他的企业家分享的一万小时的定律。我分享的解决办法只有一个,没有两个,就是两个关键词,哪两个?叫做一米宽,一百米深。大多数的机构和创业者都在做一米深,一百米宽的事情,不聚焦,没有再一个专业领域内专心致志的做好事情。怎么做到一米宽,一百米深?我们敢为人先。我做教育培训解决的问题关键在哪里?人力资源就是解决了创业服务的关键。解决人力资源就是找合适的人来,把现有的人培养成合适的人。

    就是四位一体的培训辅导体系。第一类人,创新创业服务管理者。我可以在这个场面上说,其实在很多的高校机构和体制内,领导是第一生产力,领导的关注和重视直接关系到开展工作的好坏。然后就是指导和咨询的导师,然后是师资,最后是最终的服务对象,创客、创业者及其团队成员,它是我们服务的核心和关键。

    怎么做这个呢?这是我们做的事,横坐标是企业发展时间,纵坐标是企业发展阶段。解决什么问题?就是你能不能创业,你是否适合创业。然后你要解决发掘商业机会的问题,你能否把企业创建起来,还能否把企业提升完善起来,我们做一个小微的基本的管理体系。企业未来要发展要谈战略,我们要谈创新成长。你有考虑过女性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你会发现女性的创业项目都不一样,一个男生说要创业,父母会说有魄力,去试试吧。一个女生的话,父母会说,你赶紧嫁人吧,要不然成剩女了。一做项目,你会很多的互联网行业很难看到女创业者,今天上午发表的创业十大英雄,我们的青年创业者十个人,九个男生,一个女生。有没有人关注过女生的创业。还有绿色创业,雾霾的环境恶化,低碳、绿色和环境保护是未来的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除此之外,还有创业门槛,还有针对性的需要和需求,商业模式的构建,高效创业团队,差异化营销,精益创新,要创新的话必须低成本创新,精益创新才最为有效,我不再提互联网+,但是我们可以拥抱互联网。

    然后学习能力提升,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执行能力。如果你是一个大学生也好,你需要在培训方面提供服务,我这里有一个小小的培训7-11,按需所取,你在哪一个阶段需要什么样的能力。我们有培训师和讲师,讲课不难,难的是什么?老师你看我这三个项目哪一个合适?老师你觉得我下一步要做什么事?这就是指导和咨询,最后还有一个众创空间的管理。因为我们发现一批众创空间倒下,怎么在激烈的竞争下成活,我没有全部呈现,只是做了一个举例。

    那我们就要想专注,我现在是只1米宽,20、30米深的事,但是我在朝着100米的方向努力。

    最后共享,这个很简单,做一个小测试。大家都是搞创业教育的,我们做一个测试,我给你看一个图片,谁能认识这九个图标,都是干吗的?能说出来的,送给你一个纪念品。真的没有人九个都认识吗?第一个是滴滴,ofo,摩拜。知乎,分答,超级阿姨,闲鱼,跟谁学,最后一个是什么?春雨医生。

    好了,我有一个升级版的,就更没得玩了。有人知道这六个的吗?知道三个的有吗?以色列的高德地图,共享厨师和吃货,CP是共享专业教练,最后一个是共享私人医生,这是国际版的,你会发现我列的这15个,唯一的一个特点就是共享。

    那接下来我们怎么做?就是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擅长,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资源,最后我们想一句话,分享一个思路,有人认识这个人的吗?凯恩开利,他说任何可以被共享的事物,思想、情绪、金钱、健康时间,都将在适当的条件和适当的汇报下被共享,任何可以被共享的都能以上百万种我们今天尚未实现的方式被更好、更快、更便利、更长久的共享。

    以前有滴滴,现在有单车,未来还有什么?你发现了吗?

    KK写了一本书叫《必然》,看看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你要预测未来更为关键和重要。

    我今天把感悟分享给各位,我做过老师,在企业工作过,在政府部门工作过,我现在创业,创业未必能让我们真正的成功,但创业是份经历,是份财富,因为创业必定会让我们成长,感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