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方决定将常驻阿富汗兵力重新提升至5位数

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6月18日电 为夺回对阿富汗战事的主导权,美国军方已决定将常驻该国的兵力重新提升至5位数水平。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17日称,五角大楼或将在一周内公布新一轮增兵计划,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旷日持久的阿富汗战争不会因此迎来决定性转折。

  上周,特朗普政府授予詹姆斯·马蒂斯领导的美国国防部更多自由裁量权,包括决定常驻阿富汗的军队规模。马蒂斯稍后在美国国会表示,今年以来,美军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成效显著,但这不足以帮助美国和阿富汗政府达成恢复当地和平并重建国家的目的,“我们将尽快采取更多行动”。美联社称,军方没有透露更多细节,但此次增兵规模预计在4000~5000人。

  《今日美国》报网站指出,自从奥巴马政府于2014年宣布结束在阿作战行动,驻阿美军兵力逐年下滑,目前为8500人左右。美军在该国的兵力峰值出现在2010年和2011年,当时,白宫宣布一次性向阿富汗增兵3万名,使驻阿美军兵力一度超过10万人。

  退役美军上将戴维·彼得雷乌斯曾于2010年至2011年担任驻阿美军最高指挥官。他在接受美国公共电视网采访时表示,阿富汗的情况与世界其他地方不同,要保持军事行动的“可延续性”。他认为,在特朗普政府治下,美国在中东和中亚的动作将更加频繁,但阿富汗可能在整整一代人的时间内持续遭受战乱折磨。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刊发评论文章称,阿富汗战争已形同“僵尸”,单纯增加兵力无助于局势转变。事实上,奥巴马政府于2010年进行的增兵,主要目的就是迫使阿富汗塔利班接受和谈,但事实并没有如美方预期的那样发展。更糟的是,本届美国政府对阿富汗的总体战略至今仍不明确,而且,“一个国家的重建,是不可能简单依靠外力完成的”。

  据美国布朗大学统计,过去16年间,共有2399名美国军人在阿富汗丧生,同期死亡的平民超过3.1万人。

  (张昊天编译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网站、《今日美国》报网站、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等。《青年参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