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叙部署武器 俄方质问:作战对象是谁?

中青在线

  俄罗斯国防部15日指责美军在叙利亚南部部署自行火箭炮系统,认为这套武器针对叙利亚政府军。

  俄国防部在声明中说,美国在叙利亚南部坦夫镇附近的基地部署了两套“高机动火箭炮系统”。由于这种武器的射程不足以支援正在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大本营拉卡进攻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而且鉴于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先前多次在叙南部向与“伊斯兰国”武装交战的叙政府军开火,“因而可以推断,今后会出现类似攻击”,而且可能动用这两套火箭炮系统。

  俄方质问道:“所以,美国在叙利亚行动的目的是什么?美军在叙利亚的作战对象是谁?”

  坦夫镇距离叙利亚与约旦边境大约18公里。叙反对派武装去年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这个镇。美军特种部队士兵在附近的基地中培训反对派武装。

  五角大楼官员证实,“高机动火箭炮系统”从约旦开进坦夫镇美军基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多名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这是该型火箭炮首次部署在叙南部,而美军先前已经在叙北部用这套火箭炮系统以及M777轻型榴弹炮支援与“伊斯兰国”作战的叙反对派武装。

  “高机动火箭炮系统”装载在卡车上,每套系统搭载6枚火箭炮或者一枚战术导弹。火箭炮射程可达70公里,装有全球卫星定位(GPS)制导装置,可精确打击目标;战术导弹的射程达300公里。

  根据俄罗斯和美国先前达成的一份协议,坦夫镇地区被划定为“冲突降级区”。数周来,叙政府军及亲政府民兵向这一地区开进,多国部队以受到威胁为由,5月18日以来多次向对方发动空袭。美方官员说,叙政府军方面的一架无人机在一支多国联军巡逻队附近投下炸弹,不过没有爆炸。这架无人机随后被一架美军F-15战机击落。

  一名美国官员告诉有线电视新闻网,叙政府军及亲政府民兵在坦夫镇附近也部署了火炮,虽然射程不足以威胁美军基地,但是能覆盖一座驻有反对派武装和联军顾问的一座小型营地。

  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13日在国会作证时说,美军的空袭属于“自卫”,“地面指挥官有权采取任何必要行动”。(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