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阅卷点:关键评卷点配监控录像

人民日报

  ●关键评卷点配视频监控录像

  ●各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

  15日,顶着炎炎烈日,记者走进位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两处北京市2017年高考阅卷点,采访了北京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和阅卷专家组相关专家,了解北京市高考阅卷的整体情况。

  北京市2017年高考共需阅卷约20万份。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今年,北京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根据北京市2017年高考评卷教师遴选结果,全市共有1137名教师参加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其中,统考评卷1107人,来自高校的评卷教师547人,占总人数的49.41%;来自区教研部门、中学教师560人,占总人数的50.59%。单考评卷30人,全部为高校教师。

  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要求,评卷场所实行封闭管理,关键评卷场所配备视频监控录像设备,视频监控全方位。在评卷过程中发现的违规卷、雷同卷等异常情况,评卷老师都会及时上报。对评分有分歧的试题,须由学科工作组集体研讨,达成一致意见后确定处理方案。评卷质量也会得到有效监控,各科目全面实施“背靠背双评”,建立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明确规定每天都要进行一定量的抽检,确保评卷给分科学、准确。对经过三评或四评的试卷,都要全部进行再次核查,坚决杜绝漏判、错判等现象的发生,保障评卷公正、科学、客观和准确。

  据介绍,今年高考同样出现了满分作文。“请社会理性看待满分作文。一方面,满分作文是个相对的概念,是在被测试群体,即所有考生之间互相比较之后最优的那部分作文。另一方面,高考作文的评分也是希望能够对未来基础教育阶段的语文教学带来启发和指导。”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震介绍,在阅卷过程中,由资深专家组成的质量检查组、阅卷大组长、小组长和普通阅卷人员分级把关,有严密的抽查和复核机制,适时、动态地监督阅卷质量,确保阅卷人员阅卷进程中前后一致,避免“前紧后松”。

  刘震同时介绍,有些考生和家长比较担心数学阅卷中“过程对了但结果有误是否得分”。从专家组的反馈来看,在数学的阅卷中,非常注重对过程的评价。比如有考生做题的过程很好,但最后计算错了,“丢分不多”,“可以得到大部分的分数”。